返回旧版

安阳市社科联多措并举 积极开展“清廉机关”创建工作

  2022-11-17

为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河南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安阳市委《关于推进清廉安阳建设的实施方案》精神,安阳市社科联结合工作实际和任务分工,紧紧围绕“清廉机关”自身建设任务目标,通过成立专班、专题学习、制定方案、开展活动等措施,推动相关工作落实落细,努力加强机关及干部自身廉洁建设,构造风清气正的社科政治生态。

一是制定实施方案,及时安排部署。为推动工作有力开展,成立了以社科联党组书记为组长、全体机关干部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了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河南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市委《关于推进清廉安阳建设的实施方案》,并对相关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和部署。为切实开展好“清廉机关”建设,确保工作不跑偏不走样,结合社科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中共安阳市社科联党组《关于创建清廉机关的实施方案》(安社科联党字〔2022〕24号),明确了指导思想、主要任务、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将廉洁机关创建与机关党建、创文工作和社科业务紧密结合,推动任务有序开展、落地见效。  

二是紧盯专题学习,敲响廉政警钟。以扎实做好省委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为契机,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救灾减灾工作重要论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县级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党内法规,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强化了政治站位,推动社科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强化社科干部纪律意识、树牢底线思维,集中传达了市纪委《关于三起在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违纪问题的通报》《关于五起招投标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通报》等三典型案例通报,不断推动以案促改工作持续开展,进一步做到警钟长鸣。

三是摸排廉洁风险,制定预防措施。修改完善了机关办公室、学会工作部(普及工作部)等内设机构权力运行流程图、权责清单等事项。梳理了财务支出、课题评审、成果评奖等领域的廉政风险点,并制定了风险防范措施,努力构建机关干部清正、政治清明的良好氛围。针对即将开展的“2022年度安阳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评审活动为确保评审工作公平公正,建立完善了科学严谨的评审机制,细化了评审标准、明确了评审要求,将创新采取“封闭、匿名、盲评”的办法,通过“初审、专审、终审”三环节,及时补齐评审环节廉洁风险漏洞擦亮“清廉社科”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