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周口市全面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座谈会召开

周口日报  2021-12-17

800


12月16日,周口市全面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座谈会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市第五次党代会部署,回顾总结我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历程,研究部署推进我市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安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上,刘涛、蔡艺萍、纪颖、李全立、张浩、陈大明6位同志先后发言。他们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就党史学习教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乡村振兴、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等,提出了很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安伟不时就有关话题同大家深入讨论、互动交流。

安伟指出,近年来,全市社科理论界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守正创新、开拓进取,有效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论新思想,有效服务了周口高质量发展,有效培树了社科文化特色品牌,有效推进了意识形态建设,有效提高了社科发展水平。但是,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还要清醒地看到我市社科工作还存在着基层基础比较薄弱、投入相对不足和挺进网络主战场成效不很明显等短板和不足,必须认真加以解决,推进全市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安伟指出,哲学社会科学是社会变革的先行官,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动力源。回望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都是哲学社会科学推出重大研究成果。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必须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在实践和理论上进行探索、提炼、总结,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更清晰、道路更宽广、办法更有力,为世界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安伟指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士以弘道精神,秉持创新扬优追求,全力推动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履职尽责、站稳立场,确保哲学社会科学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要坚持人民立场,树牢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自觉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开展研究,当好党的理论的传播者、主流思想的守望者、急难愁盼问题解决的研究者,深入基层、扎根人民,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要坚持服务发展,围绕如何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好、把新发展格局塑造好,聚焦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聚焦推动周口由经济大市向经济强市转变、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文化资源大市向文化资源开发强市转变、人口大市向人力资源强市转变、教育大市向教育名市转变等重大举措,聚焦打造中原崛起新高地、建设新型临港经济城市、打造中原——长三角经济走廊,深入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实践性研究,努力推出一批具有理论深度、创新价值、实践意义的研究成果,为推动周口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要坚持创新扬优,把“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作为基本遵循,牢固树立数字思维、网络思维、平台思维,培树特色品牌,发展优势学科,打造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区域特点”的复合创新研究体系。

安伟强调,要加强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努力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营造良好氛围。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阵地建设,加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进机关、进企业、进高校、进基层,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深入人心。要加强社科阵地建设,加大投入力度,充分整合资源,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高质量打造好理论研究基地、理论传播基地和普及教育基地,让社科知识走进千家万户。要开展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搭建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平台,全面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各领域创新。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网络、数据库等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研究构建方便快捷、资源共享的全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信息化水平;建立一批新型智库,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不断形成具有科学性、思想性、前瞻性的研究成果,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加强对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新问题的引导管理,营造良好学术风气,提升社科研究水平。要加强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工程建设,把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这支队伍关心好、培养好、使用好,让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争做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刘胜利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科界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纪念大会的贺信。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少青主持会议,并对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提出要求。此外,杨永志、李锡勇、刘士欣、王剑出席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