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三门峡市社科界:学贺信 悟思想 见行动

  2021-11-16

近日,由三门峡市社科联主办的全市社科界学习习近平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贺信精神座谈会在庙底沟仰韶文化博物馆召开。“此次盛会是我们三门峡社会科学界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我们要在挖掘文化资源、开展基础研究、弘扬优秀文化、叫响三门峡品牌上作出新的贡献!”市委党校副校长赵光宇在会上发言说。

市委党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市博物馆、虢国博物馆、庙底沟仰韶文化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以及市考古文博界和历史文化研究领域的专家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并以《如何发挥社科专家作用,推进贺信精神落实》为题发表了各自观点。

学贺信、悟思想、见行动。座谈会上,市委宣传部相关部门负责人首先传达了贺信内容。与会专家围绕学习贯彻落实贺信精神,结合三门峡市和个人工作实际,纷纷表示要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深化考古研究,活化文化遗产,助力文化名市建设。

 虢国博物馆副研究员雷建鸽表示,今后将借助博物馆平台,用最朴实的语言、最简单的方式、最有效的途径,把博物馆里的藏品和家乡的地域文化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大家宣传。

“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纪念大会在三门峡市成功举办,贺信既对考古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又为考古工作提供了遵循,考古工作被提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郑立超表示。

“作为一名文物博物馆工作者,我要自觉用贺信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立足本地、立足本职,挖掘好、保护好、展示好、宣传好我市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 讲好三门峡黄河文化故事。”市博物馆党支部书记田双印说。

与会专家在会上深入交流学习体会,纷纷表示要结合工作实际,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我市加快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实现“两个确保”凝聚强大社科力量。

会后,与会人员一同参观庙底沟仰韶文化博物馆。在该馆数字展厅,副馆长马啸表示,通过参加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纪念大会,全体工作人员倍受鼓舞,大家将在庙底沟仰韶文化博物馆这个平台上,继续完善基本陈列《花开中国》、专题陈列《庙底沟记忆》等展览,做到精益求精。

汇聚“社科力量”,建设“文化名市”。市社科联副主席李纪文坚定地表示,市社科联将进一步做好仰韶文化、黄河文化、虢国文化、陕州文化的研究阐释,形成一批研究成果,让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让历史文物走进现实、映照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