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让孝德精神光芒永续——新乡市第三届孝道文化节论坛举行

  杨宗源2021-10-19

    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孝悌尊亲、和睦邻里、善教子女、敦伦积德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全面多元彰显中华孝道文化蕴含的人文精神、深厚资源及其对构建和谐家庭与和谐社会的当代价值,推动孝道文化不断注入丰富内容和新的活力,不断深化其铸魂育人功能。10月13日,新乡市第三届孝道文化节论坛举行。

1634631915895927.jpg

    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牛永海,市传统文化协会会长李建中与我市传统文化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深入交流孝道文化的精神内核,共同分享研究成果。论坛以“孝善之城 文明新乡”为主题,各位专家学者从多年的研究心得、基层工作实践、孝道文化传播等方面分别进行了有内涵有新意的发言,生动阐释了新时代如何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延绵几千年的孝道文化;讲出了新时代如何明德于心、化成于身、寓教于行,提高人们道德素养,开辟新时代孝道观念新境界。论坛由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冬主持。

1634632040970280.jpg

    牛永海同志以《让孝德精神光芒永续》为题作了总结发言,他从真心崇尚孝道、热心弘扬孝道、倾心笃行孝道三个方面全新透彻地解析践行孝道文化对人们生活、工作及其人生的广泛影响。孝道文化是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的基础,孝是爱的重要源泉,孝体现在对父母的尊重和伦理美德;提倡孝道,由尊敬父母推广到尊老爱幼,进而可以推广到爱祖国、爱人民,并转化为职业道德中的敬业精神、奉献精神、友爱精神和忠诚观念;崇尚孝道、传递爱心,有利于广大青少年树立“讲孝心、践孝心、尽孝心”的观念,有利于人民大众树立尊老爱幼、和睦邻里的良好风尚,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形成广泛共识。

1032274995.jpg

    他指出,传统文化工作者首先应是传统文化的忠实践行者,要心怀家国、努力为学、上善若水、锤炼修为,要以水喻道的智慧、领悟天地大道,以百姓心为心,为百姓昭铭,引领世人不断求问本心、追崇大道之源、破除心中之贼,找到一种光明的根本的智慧和力量,从而做到知行合一致良知;并将传播尊老爱亲纳入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教中,让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在中华大地上薪火相传,流淌在我们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血脉中,让这一传统文化永远在中华大地上熠熠生辉、扎根开花、结出硕果。

    传统文化工作者要躬身行道、深入研究和大力倡导尊重生民的人本孝道即当代新孝道,以及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新型忠孝观,以新思想、新理论推动人们建立符合现代生活环境条件,具有现代特色、民众认同且接受的孝道践行规范,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从而让孝老爱亲的道德资源凝聚起人心,让尊老敬老的强大道德力量生生不息、光芒永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