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省社科联深入开展“4个时期”党史专题学习研讨

河南省社科联  2021-07-02

  为进一步深化党员干部对党的百年历史知识的学习掌握,根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要求,在前期开展多种形式学习的基础上,近期,省社科联深入开展“4个时期”党的历史专题学习研讨活动。
  6月24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4个时期”党的历史专题学习研讨会,党组中心组成员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结合各自学习情况深入研讨交流。大家分别以《没有共产党  就没有新中国——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史体会》《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干部激励的思想基础、基本方式和经验教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最鲜明特征》《学党史 悟思想 做实事 谋新局——学习改革开放史的心得》《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变革的五条宝贵经验》《坚定理想信念是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惊天动地 实现强国大业》等为主题,交流认识、收获、感受和体会。大家认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是党宣告成立,并由弱小到强大、由幼稚到成熟、从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的伟大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主要原因在于,有正确的理论指导,有坚强的领导核心,有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必胜信念,有与人民群众心连心的不变宗旨。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创造性地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在我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掀起建设社会主义热潮,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基础性成就,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了理论准备、奠定了物资基础、提供了宝贵经验。改革开放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历史飞跃,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突出表现在理论和实践方面的世界性贡献。在理论方面产生了邓小平理论,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在实践方面取得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索的辉煌成就,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中华民族迎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新时代实现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在于有先进的科学的理论指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作保证,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坚强领导核心,有五十六个民族的团结与奋斗。
  6月7日-23日,各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专题研讨,就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的发展历程、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大成果、宝贵经验等,分享个人感悟,交流心得体会。在交流发言中,大家普遍感悟到,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天辟地,到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到新时代伟大变革的惊天动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形成了一种又一种伟大的中国精神。如今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仍需跋山涉水、风雨兼程,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方能不负期望、一往无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要认识和把握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丰富经验,从而启迪思想、丰富知识、提高工作本领,站在历史的深厚基础上更加坚定地走向未来。
  通过学习研讨,党员干部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走过的曲折历程,感受到党在探索正确道路上取得的伟大成就与铸就的伟大精神,更加深刻地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进一步增强了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