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省社科联与河南牧业经济学院联合举办河南发展高层论坛·第二届乡村振兴论坛

来源:河南省社科联  2023-05-3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高质量智库研讨成果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5月30日,河南发展高层论坛·第二届乡村振兴论坛在郑州召开。论坛由省社科联、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主办,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乡村振兴与农产品品牌建设研究基地(省社科联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承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1685454113198947.png

  省委第十八巡回指导组组长谢天学一行到会指导,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研究员出席会议并作总结发言,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穆瑞杰为大会致辞,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校长罗士喜、省社科联副主席苗树群,来自社科界的专家学者、实际工作部门和基层一线的同志等8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由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新年主持。

  论坛交流环节,罗士喜、张占仓、方国根、孙斌、徐大海、张锟、张振、王性玉等8位省内外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以“弘扬中原红色精神 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在建设农业强国过程中高度重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施村‘两委’干部的双提升工程 育好乡村振兴‘领路人’”“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工作”“创新农村土地经营模式 巩固和完善农村双层经营制度”“关于统筹推进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的思考”“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数字化走向”等为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来自漯河市农业农村局、武陟县嘉应观乡、汝州市陵头镇段子铺村的领导干部代表和相关企业代表分享了做法、经验与思考。

  与会专家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三农”工作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工作重心从脱贫攻坚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从脱贫攻坚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再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既体现了我们党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展现了党中央在理论认知和实践探索层面对乡村振兴工作的不断深化。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进行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新论断新要求,都为建设农业强国、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

  与会专家认为,建设农业强国,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河南责任重大。全面推进农业强省建设,要着力守牢“两条底线”,坚决防止突破国家粮食安全底线,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现象;要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聚焦挖掘乡土资源、发展特色产业、打造产业集群,把“土特产”装进农业现代化“大礼包”;要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挖掘乡村多元价值,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原则推进乡村建设,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数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1685454162815711.png

  李庚香主席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全局大局,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准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新论断新要求需要把握的关键词。特别是要走出具有河南特色的农业强省建设之路,既要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又要大力推进农村现代化,既要充分发挥自身禀赋优势,又要着力破解新时代制约我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突出难题,既要算清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经济账,又要算清建设农业强省的政治账、战略账。

1685454209271621.png

  谢天学组长充分肯定了省社科联务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成果。他表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离不开法治建设工作,要全面落实乡村振兴“一法一条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离不开专家学者的智力支持,要深刻认识乡村振兴是中国人民的千年梦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离不开科学合理的路径选择,要牢牢把握“接地气、能落地、可持续”的政策方针。

1685454265765629.png

  会议要求,广大社科工作者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扛稳历史和时代赋予的使命,聚焦研究提炼我省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过程中的好案例、好“样本”,推广宣传好乡村振兴“河南模式”。同时抓住主题教育大调研的机遇,持续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深入县乡、村镇,围绕乡村现代化实践进行田野式调查,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更有价值的参考,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贡献河南社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