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殷墟甲骨文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专题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2023-04-03

1680524764720016.png

  2023年3月31日,殷墟甲骨文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专题研讨会在郑州大学召开。会议由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河南省教育厅、郑州大学、河南省文物局、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博物馆联合主办。来自主办单位以及河南省有关高校和文博单位的代表,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专家委员会有关专家等共60余人参会。

  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殷墟遗址重要讲话精神,研讨殷墟甲骨文的重大发现在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划时代意义,宣传阐释汉文字在中华民族形成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实施,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影响力。

  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相关领域的举措成效和对未来的展望。一是新形势下,古文字研究者要进一步加强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与保护工作,通过古文字工程等重大语言文化工程的实施,深入挖掘甲骨文等古文字蕴涵的历史思想文化内涵,宣传阐释中华文化精髓,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宏伟大业。二是河南是甲骨文的故乡,要围绕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发展,统筹协调全省力量,合力推动古文字工程、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河南兴文化工程的顺利实施,将河南从古文字资源大省打造成古文字研究的强省。郑州大学作为河南省唯一入选古文字工程协同攻关创新平台的高校,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下一步要积极整合省内其他高校,打造殷墟甲骨文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的学术矩阵,助力文化强省和文化强国建设。三是依托高水平的科研项目,多出学术精品,培养专业人才,建设涵盖古文字学、历史学、考古学、文物保护、计算机信息处理等多领域的复合型学科。重视人工智能技术的开发运用,开展多学科联合攻关,用数字化手段赋能古文字工程建设,在数字经济、数字中国建设发展中发挥文化传承作用。四是推动创新转化,服务社会应用。打通文博单位和高校研究机构之间沟通合作的渠道,推动协同发展实现新突破。加强对成果的宣传推广,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品牌效应,积极推动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成果进校园、进课堂,提升中华文化的影响力。

图片5.png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在发言时指出,“在甲骨文中,我们既能够触摸民族的历史沟壑,还可以触摸到文化自信、厚重深沉而又坚实稳固的根基,更可以感知弘扬传统、面向未来的底气。” 他认为,甲骨文云集了中华民族形成发展的重大基因,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殷墟甲骨文距离现在3000多年,3000多年来汉字结构没有变,这种传承是真正的中华基因。“甲骨文具有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中华儿女共同的基因与精神纽带,也是中华文明生生不息传承的载体。”他表示,甲骨文发展要走守正创新的路子,要运用现代科学技术进行多学科的联合攻关,破解文字、视图的瓶颈,要重视研究殷墟甲骨文之前与文字起源有关的远古文明的符号研究。“要考虑使我们的研究成果告别清冷的步伐,走出象牙塔的温度,走向大众、走向世界,更好展现它。”要让文字活起来,从殷墟走来向世界走去,应用是活化文明的最好途径,甲骨文也不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