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省社科联与巩义市联合举办河南发展高层论坛·黄河论坛

大象新闻客户端  2022-09-15

  9月15日,河南发展高层论坛·黄河论坛在巩义市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尹书博,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出席论坛并讲话;巩义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省内知名专家学者,省社科联、黄河交通学院有关人员及新闻媒体代表等5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巩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景秀香主持,论坛交流环节由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新年主持。

1663227566964176.jpg

  此次论坛以“黄河文明与中国道路”为题,由河南省社科联与巩义市委市政府、黄河交通学院联合举办。开幕式上,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和巩义市委书记袁聚平分别致辞;省社科联与巩义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关于支持巩义市建设“黄河论坛”主地标城市战略合作协议。

1663227603748485.jpg

  李庚香在致辞中指出,举办此次黄河论坛并与巩义市开展战略合作,是省社科联自觉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在河南落地生根、构建大社科工作格局的又一次积极探索,对省社科联和巩义市来说,都是一件大事、喜事。下一步,省社科联将与巩义市一道,按照协议约定,集中资源优势,在打造“黄河论坛”文化IP、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智库建设、深化学术研究与交流等方面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开启省市社科合作新的篇章,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1663227644959213.jpg

  论坛交流环节,与会专家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就黄河文化在中国文明历史进程中的主根主脉主干地位、黄河文明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发展路向、黄河文明与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演进格局、中国道路的深厚文化底蕴、黄河文化与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巩义市如何打造黄河流域具有鲜明特征的文旅强市等,进行了深入研讨。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民建河南省委主委梁留科,省社科院二级研究员、黄河交通学院黄河文化与生态安全研究院副院长、黄河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新斌,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卫东分别以“了不起的大河文明”“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研究”“中华辉煌三千多年的四大黄河文化特色”“黄河文化与中国文明历史主根主脉的形成”为题作主旨发言。黄河交通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黄河文化与生态安全研究院院长王裕清,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黄河文化研究所)所长李立新,黄委会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教授杨明,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魏兴涛,郑州旅游职业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河南旅游研究院院长王少华,郑州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褚金勇分别作会议交流发言。

1663227701459577.jpg

  尹书博在讲话中指出,河南是黄河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和核心承载区,在中国文明历史进程中地位特殊,迫切要求我们自觉担负起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重任,在进一步回答好中华文明起源、形成与发展的问题上交出河南答卷。全省社科理论界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自觉围绕中心大局,在现代化河南建设中出新出彩;聚焦文化文明研究,为深入推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河南兴文化工程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大象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