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红色文化如何传承与创新发展?来看这场全国研讨会上的思想碰撞

河南日报  2022-06-27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6月25日,第四届中国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全国学术研讨会在平顶山学院召开,并在网络平台同步直播,来自全国高校、党校和研究机构的近百名专家学者,进行了一场思想和学术上的大讨论、大碰撞。

1.jpg

  据介绍,本次研讨会由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平顶山学院联合主办,武汉理工大学、井冈山大学、三明学院共同协办,此前共收到了来自全国高校、党校、科研机构的学者投稿430余篇,组委会经过审核,遴选出262篇论文汇编成集,评选出优秀论文54篇。

2.jpg

  “红色文化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与改革中创造的,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内容……从红船到红旗,从红色根据地到红色江山,红色是革命的颜色、奋斗的颜色……”会上,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作了首场专题报告,从文化的浸润、价值观自信、精神的支撑等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述了“红色文化为什么这样红”。

  在接下来的报告环节中,来自吉林大学、井冈山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浙江大学的专家教授,分别以“新时代青年坚持胸怀天下的道德视域”“中国的红色政权能够长期存在的基本条件”“邓小平、刘伯承、陈毅与中原解放战争”“红色文化资源融入大中小一体化建设路径思考”“优化红色文化的育人机制”为题,进行了精彩演讲。

3.jpg

  “发挥红色文化的比较优势,用好用活红色资源,不断推进老区的产业经济、精神文明建设和党建工作向前发展”“井冈山精神的基石是艰苦奋斗攻难关,井冈山精神的法宝是依靠群众求胜利”“要以红色文化涵育大学生理想信念的价值意蕴、功能定位与实践向度”“红色文化传承的关键环节是发扬斗争精神”……

  下午的研讨会上,来自国内高校和优秀学术期刊的专家、学者,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红色文化及理论创新研究和红色文化与党建思想、育人机制、思政课一体化教学等主题,作了一场场精彩报告和主题发言,从不同角度阐释了对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理论思考。

4.jpg

  平顶山的红色文化资源丰富,涵盖中国革命的各个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建立了豫西抗日根据地、豫中抗日根据地,打通了与冀鲁豫军区的联系;解放战争时期,中共豫西区委员会、豫西区行政公署、豫西军区在鲁山成立,邓小平、刘伯承、陈毅、邓子恢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这里战斗生活过,留下了丰富的红色遗产。

  近年来,平顶山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传承弘扬红色文化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深层次挖掘红色资源,多举措加强红色教育,创造性讲好红色故事,高质量发展红色旅游,全力打响红色文化品牌,推动红色文化成为一张靓丽名片。

  据了解,平顶山学院利用区域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发挥文化育人功能,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等系统开展豫西红色文化资源调研普查,着力挖掘区域红色文化资源内涵、构建地方红色文化实践教学基地、推进地方红色文化传承与弘扬,并通过优化资源、深入研究、联合攻关等方式,立项相关课题20余项、发表相关论文30多篇,不断推动地方红色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审核:宋淑芳 张柏林

编辑:干梦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