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理论聚焦 |“世界中国学视野下的中原学建设”研讨会将在郑州召开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文心2024-03-08

  3月9日,由河南省社科联、河南大学主办的“世界中国学视野下的中原学建设”研讨会将在郑州召开,此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推动中原学研究走深走实,努力打造具有中原特色、中原风格、中原气派的文化学术品牌,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河南实践,助力河南文化强省建设。

  会议当天,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王震中研究员,河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研究员,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郭华巍,上海社科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所长沈桂龙研究员,广西师范大学桂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胡大雷教授将作主旨报告,河南省内知名专家程有为、张新斌、尹全海、苗长虹、魏涛、叶平等将作大会发言。会议还将就《中原学通论》编写提纲征求专家意见与建议。

  中原学立足中原历史文化,关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旨在探讨中原文化在中华文明演进道路与多元一体格局形成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力求解答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以及河南之问、中原之问,是在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引下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河南实践,是河南“兴文化工程”的重要内容。

  中原学研究涉及古、今、人、文等板块,涵盖哲学、历史、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军事、党建等学科。从跨学科、跨领域的角度来审视,中原学在社科界是新时代河南哲学社会科学,在高校是新学科,在河南是地方学。中原学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持学科意识与发展思维,具有全局观念和战略眼光,注重研究从地方到国家再到世界的系统性和整体性建构,推动学科发展,打造学科品牌。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