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李庚香:用好“因地制宜”方法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2024-03-06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可以说为传统工业大省河南,由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迈进,指明了方向。

  对于河南来说,如何通过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又有哪些河南企业正通过创新引领,成为新技术、新模式的引领者?3月6日,大河财立方专访了河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深度分析河南从工业大省向强省迈进的过程中,如何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专家说——

  李庚香 河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

  用好“因地制宜”方法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以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为核心标志,特点是创新,关键在于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代表着生产力发展的演进方向。

  对于河南来说,要抢抓发展新质生产力这一重要历史机遇,用好“因地制宜”这一方法论,不断深化对新质生产力的理论认识和实践探索,认真盘点现有“家底”,持续强化创新引领,突出换道领跑,筑基新质生产力,努力建设创新文化,要把握好以下几个着力点:

  第一,要坚定不移走好创新驱动“华山一条路”。当前,河南省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框架、体系已初具雏形,要坚持把创新驱动摆在发展的核心位置,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第二,要因地制宜做好规划。结合我省产业经济基础,坚持“弯道超车”,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把发展未来产业作为打造新质生产力的关键,为新质生产力发展抢占新赛道。要突出重点产业发展,比如,河南省在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新型能源及储能储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领域有基础有优势,要加快发展步伐,切忌全省上下一般齐、各地大呼隆一起搞。

  第三,要筑基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是以人工智能技术尤其是以“算力”为代表的新型生产力,要特别注重数智赋能,抢抓发展机遇,打造算力高地,推动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的交叉、融合和协同,厚植新质生产力发展新优势。

  第四,要努力建设创新文化。要坚定深化改革,构建新质生产力发展新体制,形成鼓励创新、支持创新的文化氛围,建立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的宽松环境。

  来源:大河财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