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河南省社科界“重温‘5·17’重要讲话精神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研讨会成功召开

中原人文社科网  2023-05-16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重要论述,助推全省主题教育走深走实,5月16日上午,省社科联组织召开河南省社科界“重温‘5·17’重要讲话精神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研讨会。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研究员出席会议并作总结发言,副主席苗树群出席会议,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新年研究员主持会议。

1684235655584231.png

  研讨会上,屈凌波、华小鹏、梁周敏、刘振江、武新军、杨玉珍、张延峰、孙晓飞等专家学者,围绕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创新,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加强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建设以及推进地方新型智库建设等内容进行了研讨交流。

1684235672394560.png

  与会专家认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是由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实践性特质决定的,是近代以来我国发展历程的必然结果,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勇担时代使命的必然要求。高校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力量,要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通过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努力解决高校教师真懂真信的问题;通过优化学科布局,建好马克思主义学科;通过提升资政育人能力,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

  与会专家认为,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是构建中国式现代化学科体系的基本范畴和核心概念,要以学科交叉和融合分类整理来建立各知识点之间的逻辑关系;要以锁定中国式现代化的研究领域、坚持并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论来构建中国式现代化学术体系;要以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解释系统、形成对错误观点的批判力、持续增强其涵化力和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影响力来构建中国式现代化话语体系。

  与会专家认为,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离不开有组织的科研和人才队伍建设。要聚焦研究目标、管理模式、人才构成、成果产出,加强力量整合和集成攻关,扎实开展和系统推进有组织的科研;要围绕“聚才”“引才”“育才”“用才”,发挥区位优势、平台优势,完善激励政策、健全引进机制,畅通评价绿色通道,加强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建设。

  与会专家认为,地方智库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实施的“助推器”,是地方党委政府高效决策、科学决策的“智囊团”,是地方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动力源”。要打造社科人才平台、社科研究平台和成果转化平台,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广泛吸纳人员参与,建立科学评价体系,加快推进地方新型智库建设。

  李庚香主席在总结发言时指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是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崇高使命,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应有之义,必须以“中国”和“时代”为聚焦点,着力增强“主体性”“原创性”,坚持“两个结合”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他指出,中原学是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河南探索的标志性成果,必须在世界中国学的视野下继续深化中原学研究。要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这一重大论断;要深刻阐释中国道路的深厚文化内涵,讲清楚中国道路与中华文明道路的关系;要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基础上深化中原学研究;要坚持胸怀天下,深入研究中原学的国际化表达。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根本遵循。全省广大社科工作者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创造更多体现时代要求、具有河南特色、顺应群众期待的优秀成果,以思想之变引领发展之变,奋力谱写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新篇章,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