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河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来源:《党的生活》2023年第5期上  李庚香2023-05-16

  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一以贯之重视理论武装,不断推进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理论熏陶、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只有学之愈深、知之愈明,才能信之愈坚、行之愈笃。

  一、必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安身立命之本。革命理想高于天。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坚定理想信念,本质上要解决信仰、信念、信心的问题,打牢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信心的思想根基,始终做到信仰不易、信念不移、信心不改。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增强对党的前进方向和党的价值追求的高度政治认同,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是激励我们奋勇向前、克难制胜不竭的力量源泉。”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够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革命烈士夏明翰是这样说的:“我一生无遗憾,认定了共产主义这个为人类翻身解放造幸福的真理,就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甘愿抛头颅、洒热血。”这体现了共产党员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坚定理想信念。他的就义诗就是最好的写照:“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今天,我们的一些同志理想渺茫、信仰动摇,要通过这次的主题教育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精神生活的丰富、精神世界的深邃、精神境界的高远,对于构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意义重大,对于构建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意义重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新时代伟大斗争中锻造出来的,同时也在指导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彰显出磅礴伟力,是引领我们谋大局、应变局、开新局的强大思想武器,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我们一定要深切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和真理性,提升“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思想境界,提升胸怀天下的思想境界,提升“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思想境界。

  二、必须把思想方法搞对头

  思想方法是人们认识世界、研究问题的路子和方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最强大的思想武器,只有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不断把我们的事业推向前进。开展好主题教育,学深悟透是前提,联系实际是基础,掌握方法是要领。只有把思想方法搞对头,才能以更长远的眼光、更宽广的视野、更严谨的逻辑来思考和把握面临的重大问题,认识问题才能站得高、分析问题才能看得深、开展工作才能把得准。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强化宗旨意识,就要站稳人民立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坚持人民至上,必然要求把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方法。

  必须坚持自信自立。自信是我们党在长期斗争中形成的精神气质,自立是我们党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表明,中华民族有自信自立的气概,有自力更生的决心,也有自立自强的能力。坚持自信自立,就是说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

  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守正与创新是辩证统一的,二者相辅相成。守正创新体现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方法论特质,也是我们党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并取得辉煌成就的成功密钥。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问题。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要科学认识问题、准确把握问题、正确解决问题,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必须坚持系统观念。万事万物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实践一再证明,只有坚持系统观念,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的发展规律。推动全面协调发展,就是要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以系统观念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从深层次看,坚持胸怀天下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底蕴之中;从大视野上看,马克思主义把解放全人类作为崇高追求。我们要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

  三、必须加强党性锻炼

  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强的党性,是成为高素质领导干部的首要条件。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党性不会随着党龄增长,觉悟不会跟着职务提升,只有与时俱进不断修炼党性,才能永葆初心不偏航。这次主题教育总要求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强党性”,党员干部必须修好党性教育这门“心学”。

  加强理论修养。理论修养的高度决定着党性修养的高度。要筑牢信仰之基,把信仰、信念、信心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之上、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之上、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之上。要补足精神之钙,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要把稳思想之舵,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明方向、强动力、找方法。

  加强政治修养。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政治修养是根本性的修养。要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能力,锻造政治忠诚,养成从政治上看问题的习惯,观察分析形势要把握政治因素,谋划推动工作要落实政治要求,处理解决问题要防范政治风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加强道德修养。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道德修养是党性修养的重要基石。要提升道德境界,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到为大公、守大义、求大我。要陶冶道德情操,自觉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启智润心、培根铸魂。要锤炼道德意志,面对逆境和诱惑,要常破“心中贼”,始终怀德自重,始终正心明道。

  加强纪律修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要强化纪律观念,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严守纪律底线,正确把握高线和底线的关系,以高线来守底线,不能以底线来守底线。要自觉接受监督,把监督作为一种必然、一种常态,要习惯在监督和约束中工作生活。

  加强作风修养。作风修养是党性修养的集中体现。要坚持求真务实,密切联系群众,勇于担当作为。该干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干,该担的责冒着风险也要担。绝不能把说了当成做了,把做了当成做成了,把做成了当成做好了,更不能把“发文了”当成“落实了”。要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让新风正气在中原大地更加充盈。

  (来源:《党的生活》2023年第5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