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省社科联与河南牧业经济学院联合举办河南发展高层论坛·乡村振兴论坛

河南省社科联  2022-12-18

  12月16日,河南发展高层论坛·乡村振兴论坛在郑州召开。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由省社科联、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主办,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乡村振兴与农产品品牌建设研究基地(省社科联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承办。

1671327583988274.png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副主席苗树群,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新年;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穆瑞杰、校长罗士喜、副校长杨国宇以及省内外专家学者,省社科联、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等单位有关人员及新闻媒体代表等10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开幕式由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副校长杨国宇主持,论坛交流环节由省社科联副主席苗树群主持。

1671326902458798.png

  开幕式上,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穆瑞杰和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新年分别致辞;省社科联办公室主任、一级调研员姚俊卿宣读了省社科联与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关于共同建设“乡村振兴论坛”战略合作协议。

1671327109668847.png

  论坛交流环节,来自中山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河南省政府研究室、河南省社科院、河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等单位的1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实施新时代河南红旗渠工程”“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价值意蕴、逻辑遵循与实现路径”“旅游发展与乡村文化复兴”“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效能研究”“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如何建设农业品牌推动乡村振兴”“处理好工业化城镇化与乡村振兴的关系”“乡村振兴及农户持续增收途径”“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的着力点”“中国式现代化与乡村振兴的治理内涵”等为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安阳市乡村振兴局、兰考县政府、新乡县东大阳堤村等领导干部代表分享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典型做法与经验。

1671327158295573.png

  与会专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发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治动员,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首次离京视察,就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主题,到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看望慰问广大农民,充分体现了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这为我们全面认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农业农村肩负着促进自身发展和提供战略支撑的双重使命,必须赓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建设与现代化强国相称的强大农业、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1671327198281566.png

  与会专家建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将推动工业化、城镇化和实现乡村振兴兼容在一个战略框架之中,处理好工业化城镇化与乡村振兴的关系;要顺应高品质生活需求和高水平安全保障要求,全方位擦亮河南粮食生产这张“王牌”;要运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促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更好更快发展;要从县域现代化角度统筹乡村振兴,重视县域内非农制造业对持续提升农民收入的重要作用;要科学建设农业品牌,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要重视旅游发展对乡村文化振兴的作用,推动乡村文化“振”与“兴”的有机结合;要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李庚香同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中国式现代化视域深刻理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考量,深刻认识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成色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质量;深刻体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具有极端重要性和历史必然性,是一场必须打好、必须打赢的硬仗。对于河南来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就是新时代河南的红旗渠工程,是贯穿未来30年河南现代化建设进程的重中之重,也是我们必须始终聚焦的一个关键问题。我们要把从红旗渠精神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以新思路、新举措,努力走出一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河南路径。希望广大社科工作者围绕全面乡村振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入乡村一线,开展蹲点式、田野式调查,更好发挥智库作用,讲好乡村振兴故事,为河南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在农业农村现代化上走在全国前列、在乡村振兴中实现农业强省目标贡献社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