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喜迎党的二十大 奏响河南哲学社会科学最强音 2022年(第十一届)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主会场活动成功举办

河南省社科联  2022-09-20

  9月20日,由河南省社科联主办的2022年(第十一届)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主会场活动在郑州成功举办。本届学术年会以“喜迎党的二十大  奏响河南哲学社会科学最强音”为主题。来自省级学会(协会、研究会)、高校社科联、省社科联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代表,以及线上参会专家参加主会场相关活动。

1663684296105375.png

  省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李文良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致开幕词。开幕式由省社科联副主席苗树群主持。开幕式上,还公布了2022年度省社科联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名单,并对郑州大学河南省碳中和研究基地等25家基地进行授牌。

1663683892739670.png

  主论坛上,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耿明斋教授应邀作题为《中国式现代化的若干问题》的主旨发言。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研究员,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副主任、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守四,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省哲学学会副会长姬志闯教授,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省文学学会副秘书长杨波研究员应邀分别围绕围绕马克思主义、党史、哲学、文学学科的研究热点与发展趋势进行重点学科交流发言。

1663681528926356.jpg

1663681592490445.png

1663681621764299.png

  分论坛上,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河南省教育质量学会、河南省历史学会分别以“民营经济发展与县域现代化”“河南省教育治理与教育高质量发展”“夏文化与中华文明主根主脉主干主轴关系研究”为主题,邀请王永苏、刘志军、张倩红、张宝明等经济、教育、历史学科领域的知名专家与会研讨交流。省社科联领导李庚香、苗树群、李新年应邀分别参加学术分论坛活动。耿明斋教授、郑州大学教育学院杨光钦教授、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张立东教授分别代表三个学术分论坛在闭幕式上作学术总结。

1663681683878908.png

  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新年研究员代表省社科联在闭幕式上致辞。他指出,本届年会主题鲜明,活动丰富,重点突出。一是紧扣时代脉搏,紧跟时代前沿;二是聚焦学科建设,服务社会发展;三是突出学术交流,注重思想碰撞。他强调,全省社科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紧紧围绕当前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新命题、新任务,求真务实、踔厉奋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届学术年会在延续“主会场+分会场”模式的基础上,将主会场会期调整为1天,包括开幕式、主论坛和三个学术分论坛,并通过网络新媒体进行同步实时直播。据不完全统计,当天在线收看人数突破10万。

  自9月21日起至9月30日,本届学术年会还将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逻辑与实践创新”“中国道路的深厚文化底蕴研究”“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开启生态强省建设新征程”“中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主根主脉主干主轴研究”“深化中原学研究,打造特色学术品牌”等主题,举办11场分会场学术活动。

编辑:杨启坤

  审稿:宋淑芳   张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