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苗国富: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焦作发布  2020-02-24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日前由新华社受权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我国第17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对于集中力量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两大重点任务,持续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确保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重大。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必须结合实际,强化举措,狠抓落实,集中力量为完成两大目标任务作出贡献。

  要充分认识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的重大意义。“三农”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中之重。脱贫攻坚已经取得决定性成就,绝大多数贫困人口已经脱贫,现在到了攻城拔寨、全面收官的阶段。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必须攻克,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必须补上。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攻坚质量怎么样、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三农”工作成效。我们必须提升站位、着眼大局,深刻认识做好2020年“三农”工作的特殊重要性,毫不松懈,持续加力,坚决夺取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全面胜利。

  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一号文件的精神内涵。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共5个部分,包括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补上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加强农村基层治理;强化农村补短板保障措施。文件对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进行全面部署。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文件精神,是做好工作的第一道工序,是集中力量完成两大目标任务的前提和关键。各级党组织必须采取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学习、广泛宣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广大党员必须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带头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把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必须攻克、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必须补上的要求落到实处。

  要明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有具体标准和要求的。各地有各地的具体标准,中央有总体的基本要求。比如,去年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强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明确行动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又比如,到2020年底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国家对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攻坚战质量。

  要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补短板抓落实。中央要求,集中力量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两大重点任务。要坚持精准扶贫,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在普遍实现“两不愁”基础上,全面解决“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必须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加快补上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在修路、供水、人居、教育、医疗、保障、文化、环境等方面,缺啥补啥,该干啥就干啥,认真查问题、找不足、补短板,抓好落实。要善于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从脱贫攻坚战的具体工作中,从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中,发现问题、寻找对策、采取措施,因地制宜、分类实施。要对已脱贫人口开展全面排查,认真查找漏洞缺项,一项一项整改清零,一户一户对账销号。要针对不同类型乡村采取不同办法,做到顺应村情民意,一村一策、一户一策,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件一件事办实办好,一户一户、一人一人脱贫,不断赢得人心,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全面建小康、不能少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

  要加强农村基层治理。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组织群众发展乡村产业,增强集体经济实力,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动员群众参与乡村治理,增强主人翁意识,维护农村和谐稳定;教育引导群众革除陈规陋习,弘扬公序良俗,培育文明乡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服务群众能力,把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筑牢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健全乡村治理工作体系。坚持县乡村联动,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下沉到乡镇和村,提高乡村治理效能,为强化农村补短板提供保障。

  作者简介:苗国富,焦作市委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宣讲团成员、焦作市“党的创新理论千场宣讲进基层”宣讲团成员、焦作市社科联调研员,高级政工师。河南省社科联委员。河南理工大学太行发展研究院特约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