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江凌到省社科联省社科院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河南省社科联办公室  2020-02-24

1592379296992464.jpg

2月19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江凌到省社科联、省社科院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省社科联、省社科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情况,以及2020年工作谋划情况,对社科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曾德亚、副部长尹书博一行陪同调研。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副主席苗树群、袁凯声、李新年,省社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谷建全,副院长王承哲、李同新等参加座谈并发言。

1582540539206391.jpg

  李庚香同志汇报了省社科联疫情防控工作、2019年主要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和贯彻落实全省宣传思想工作“八大工程”2020年度重点工作的思路举措。他表示,2020年,省社科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和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自觉对标省委宣传部提出的“八大工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走好新时代社科工作群众路线,团结组织广大社科工作者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加快构建河南哲学社会科学高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

  会上,大家围绕江凌部长提出的如何更好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进军网络主战场、如何从理论上总结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实践、如何提升社科研究成果的质量和水平等四个方面问题,结合工作实际作了交流探讨。

  听取发言后,尹书博同志指出,要进一步瞄准目标抓好统筹,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这一主线,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对2020年的工作进行再论证。要突出工作重点,发挥好我省社科研究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农”工作、中原优秀历史文化传承等优势领域,力争在基础研究上有所突破,推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为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搞好服务。

  曾德亚同志指出,2020年,省社科界要积极作为,努力提升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一要牢牢把握方向。社科界肩负着举旗帜的使命任务,无论是理论宣讲,还是理论研究,归根到底要聚焦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在理论宣讲上,要把学理性阐释和实践解读有机结合起来,用讲故事的方式去表达,讲出真理的味道、信仰的味道来。二要重点聚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等几个关键领域,认真谋划,深入研究,交出河南的答卷。三要立足社科界职责,在网络主战场中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当战士而不当绅士。要注重塑造品牌,培养理论名家、大家,畅通成果转化渠道,健全完善成果转化机制,推动理论研究走在前、谋在前、想在前。

  江凌部长对省社科联、省社科院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对标“八大工程”,认真谋划2020年工作给予了肯定。他指出,省社科联在社科界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组织作用和统筹作用,希望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更好地发挥作用。他要求,2020年社科工作要在三个方面取得突破:一是在深入宣讲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有所突破。要系统梳理各个层级、各个群体关注的重大社会问题,提高阐释的针对性,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阐释人民群众关注的重大社会问题,在宣讲质量和效果上实现重大突破。二是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和能力上有所突破。要深入把握全局性工作,把握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工作的要求、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的总体工作部署,选出一批重大课题,开展长期跟踪研究,提高研究的实践性、操作性,形成实践和研究的良性互动。三是在进军网络主战场上有所突破。由省社科联牵头,深入研究网络作战规律和要求,制定激励措施和办法,有意识地培养一批网络评论员队伍,鼓励社科工作者主动到网上发声、到主战场作战,不断提高社科理论的社会影响力,在舆论引领力的提升上实现突破。

  文/李刚 图/杨启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