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出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与治理效能全国高端学术研讨会并作主旨报告

中原人文社科网  2019-12-16

1576488755992207.jpg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研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12月14日,由中共中央党校专家工作室、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天津社会科学》、《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州学刊》杂志社联合主办,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与治理效能全国高端学术研讨会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举行。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尹书博,河南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研究员,中央党校原校务委员、中央党校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一级教授韩庆祥,国务院马克思主义学科评议组成员、华中科技大学原校党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欧阳康教授,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王清义教授,国务院马克思主义学科评议组成员、长江学者、吉林大学党委宣传部长韩喜平教授,南开大学哲学系原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闫孟伟教授,《天津社会科学》杂志主编赵景来研究员、《中州学刊》副社长邓小云研究员等领导和专家出席。来自全国50余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副书记、院长、副院长、专家学者,以及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研究生等近200人参加会议。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在会上做了主旨发言。

  研讨会上,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研究员作了题为《超越官僚制,跳出周期律——黄河文明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主旨报告。他从四个方面进行阐释。第一,中国之治、西方之乱背后的制度原因。中国之治的背后是中国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西方之乱的背后是西方制度的内在矛盾性。第二,中国和西方分别面对两个周期律。西方面对的最大问题是经济周期律的问题,中国面对的是历史周期律的问题。马克思创立的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从经济角度出发得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这两个必然的科学论断。第三,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我们跳出历史周期律,超越官僚制的选择。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执政70年的中国共产党超越了传统官僚制的弊端,走出了一条新路。第四,中国之治、西方之乱对社科工作者理论创新的启示。经济人理论与公共事务动机理论的不同。我们要再造中国之治的奇迹,有一个理论的选择问题。人类社会的发展有三大逻辑,一个叫生存竞争的逻辑,一个叫经济效率的逻辑,还有一个集体行动的逻辑。面对生存竞争,西方在方向选择上选择的是经济人假设的逻辑,中国选择的是集体行动的逻辑,西方社会科学从市民社会发展出来,搞的是经济人假设。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逻辑起点实际上是在历史事实、历史实践上从公共事务开始的。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我们国家有两个优势:一个是党的政治优势,一个是中国的制度优势,以制度威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是中国之治的巨大优势所在。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面对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这一问题做出的一个最新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