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出席2019河洛文化传承创新研讨会并作主旨发言

河南省社科联  2019-11-13

1573641225798479.jpg

1573641266591510.jpg

1573641226921555.jpg

  2019河洛文化传承创新研讨会于11月12日在洛阳召开。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研究员出席研讨会并作主旨发言。

  李庚香主席在发言中从新时代中原学的提出与内涵、新时代河洛文化的定位与功能、河洛文化对新时代中原学的贡献三个方面,精辟阐述了河洛文化与中原学、黄河文化的关系,为今后河洛文化传承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李庚香主席认为,提出中原学,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河南探索。从研究内容上看,中原学是新时代在“出彩河南”阶段起引领作用的地方性理论知识体系。从研究主题上看,中原学主要定位在黄河文化、河洛文化。黄河文化、河洛文化可概括性表达为根、源、干、魂、家,本质性规定体现为五个范畴:易、道、仁、理、心,表现在文学艺术上就是诗、酒、花、梦、愁。

  李庚香主席指出,河洛文化对新时代中原学的贡献在于三个大的范畴:中、理、兴。新时代河洛文化研究最关键的,是要把它作为一个文化体系来研究,梳理出来河洛文化的现代文化体系这个概念。首先,要把河洛文化在中国文化中所处的文化主轴地位定位清晰。其次,要把河洛文化的体系给梳理出来。再次,要阐释清楚河洛文化中“河洛郎”这个概念。最后,可用千年帝都、丝路起点、牡丹花都来概括河洛文化。在新时代,河洛文化对于我们探索人类文明一元性问题、确立中华文明一体多元说、厘清“一带一路”战略中的洛阳定位,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等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研讨会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 传承创新发展河洛文化”为主题,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关于“推动文化繁荣兴盛,传承、创新、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重要论述,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推动黄河文化、河洛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省政协副主席张亚忠,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十三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学和习委员会副主任王世明等来自省内外的领导嘉宾及专家学者80余人参加此次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河南省社科联、洛阳市政协、中共洛阳市委宣传部主办,洛阳市社科联、洛阳师范学院共同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