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李庚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逻辑与实践路径

《领导科学》  李庚香2019-08-09

  【摘  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做出的重大部署,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立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深刻把握初心和使命的内涵和思想逻辑,把牢坚定信仰这个出发点,在强化理论武装上取得新进展;把牢对党忠诚这个着力点,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上取得新进展;把牢扎根群众这个支撑点,在为民服务上取得新进展;把牢奋斗实干这个落脚点,在担当历史使命上取得新进展。

  【关 键 词】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思想逻辑;实践路径

  【作者简介】李庚香(1966— ),男,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研究员、法学博士,郑州大学中原学研究中心主任,研究方向为领导力、现代化与中原学理论。

  【中图分类号】C933;D26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3-2606(2019)15-0005-07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确立的重大战略安排,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升党的领导力和党的建设质量的重要举措,体现了我们党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2019年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党尤其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深刻领会这次主题教育的思想逻辑,躬身践行,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具体目标。全体党员干部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激发自我革命的勇气、引领社会革命的担当,充分发挥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领导力、创造力、战斗力。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远背景

  2019是大庆之年,也是网络技术新应用迭代发展之年和国际局势深刻变化之年,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人类社会向何处去?”这些时代之问,十分尖锐地摆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背景正在于此。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来讲,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做出的重大部署,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是党在发展的各个阶段不断获得强大精神动力的重要法宝,其本质要求是毫不动摇地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我们党一路走来,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在新时代,我们党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思想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但是,现在一些党员干部有的对马克思主义不以为然,甚至奉西方理论、西方话语为金科玉律,有的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缺少深刻的认识,理论上存在“不熟悉,顾不上,不感兴趣”的问题,把理论武装变成了“理论包装”,在真学真懂真信上存在“真信”“部分信”“不信”“伪信”四种状态,没有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以致影响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理论认同。我们党是“两论(理论、舆论)起家”“理论当家”。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言:“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活动,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的是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全面提升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理论修养水平,坚定马克思主义理论信仰,增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自觉。

  (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坚韧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做坚决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质上是一个使命性政党,所考虑的不仅仅是当下的事情、现实的问题,也不仅仅是自身执政地位的问题,而是要实现纯洁崇高的初心和伟大庄严的使命的问题。因此,中国共产党具有一种强烈的历史主体意识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情怀,能够以清醒的自警意识和刮骨疗毒的勇气进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时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形势和任务要求我们党提高自身的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但是,与这样一种形势任务要求相比,今天我们党自身还存在着不少突出的问题,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力气解决。此外,在组织建设方面也存在不少严重问题,如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七个“有之”:“一些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了自己的所谓仕途,为了自己的所谓影响力,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针对这些问题,通过深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给党员领导干部提提醒、定定神、画红线,非常必要、极为重要。

  (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正是这样的初心和使命让中国共产党革故鼎新、引领时代、久经考验、枝繁叶茂。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和辉煌领导成就,究其根本原因,就是衷心为民奋斗、人民衷心支持的结果。如果没有人民的支持,中国共产党也完全会像其他一些政党一样被淹没在历史的烟尘中。中国历史上的许多政治势力也懂得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懂得“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在取得政权的过程中,这些政治势力也或多或少地依靠或借助了人民的力量,也能够为人民办些好事,但是,由于历史和阶级的局限,他们往往不能把初衷贯彻到底,或者不能找到真正使人民获得幸福解放的道路,以致“为民”的思想始行而终弃。中国共产党的强大和伟大之处,则恰恰在于慎终如始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杜绝把“最大优势”变成“最大危险”。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继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我们要通过践行宗旨意识,强化党性修养,真正弄清“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坚持不懈地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积极有效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进程。

  (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立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谋的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大势,布的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大局,定的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大计,确立了在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分两步走实现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集中体现,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重要的使命担当。但是,现在外部环境复杂,风险挑战严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完成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需要全党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要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中来认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真正解决“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一时代问题,提醒全党同志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和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西方政党是轮流执政,我们是长期执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团结带领人民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个初心和使命,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永远不变的性质和宗旨,凸显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变的历史担当,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但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而是要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干部的终身课题,共同重温“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我从哪里来”“为什么出发”“到哪里去”这些根本性问题,自觉地明初心、担使命。

  (一)什么是初心

  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讲话中提出“不忘初心”的要求,到党的十九大报告开宗明义讲“不忘初心”的主题,再到正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初心”成了一个核心词。所谓初心,是源自心底的初衷,是事物属性的本源和价值导向的遵循,是党的性质宗旨、奋斗目标、精神风貌的高度概括,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集中体现。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不忘初心,难在不忘,贵在坚持。老子说:“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初心即本来,初心即规定。初心决定了一个政党为什么是这个样子而不是别的什么样子。初心规定了一个政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要做什么,为谁而做。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源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规定性。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在理想信念上,表现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高擎马克思主义的旗帜,开宗明义地确立了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导思想。不忘初心,就是要明白“姓什么”,我们党姓“马”、姓“共”,姓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在理念宗旨上,表现为对为人民服务的永远坚守。不忘初心,就是要明白“为了谁”,这是一个立场问题。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永恒不变的初心,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为人民谋幸福,使中国共产党站在了超越世界上其他政党的道义制高点上。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这是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原理。我们之所以强调不忘初心,始终为人民谋幸福,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自觉地认定自己是人民群众在特定历史时期完成特定历史任务的一种工具。新时代,我们不能因思想方法不当而“真糊涂”,淡漠了初心;不能因维护既得利益而“装糊涂”,背叛了初心;不能因为走的时间久了、走的道路远了而“变糊涂”,忘记了初心。在新时代,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就是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进而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方向奋力迈进,这是对新时代呼声的回应、对新时代课题的解答,这必然要求我们把初心变成恒心。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要求不忘来路、勇开新路。回头看,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不是割裂的,而是一脉相承的。自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无论是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曲折探索的社会主义建设,还是充满创新精神的改革开放,都是为了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二)什么是使命

  所谓使命,是历史的担当和时代的责任,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面对历史、现实和未来的庄严承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居于引领地位的宏伟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沉痛地讲述中国“失去的二百年”:从18世纪到20世纪,西方国家飞速前进,中国却一次次错失工业革命的机遇、全球化的机遇、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浪潮,只是“蜗牛般地爬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我们要奋勇争先、后来居上,把“失去的二百年”找回来,重塑民族的荣光,并且为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在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先后完成了三件大事:民主革命,救国救民;社会主义建设,利国利民;改革开放,强国富民。这三件大事改变了国家面貌,促进了民族复兴。所以,党的历史就是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历史、践行初心和使命的教科书。

  为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重大使命,中国共产党这个将近百年的大党,以崇高的追求、卓绝的奋斗进行了伟大的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通过不断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破解了黄炎培先生早在1945年7月造访延安时提出的“历史周期率”魔咒,实现了长期执政;以戒慎戒惧、善始善终的“赶考”精神,通过各个不同时期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努力,严守“两个务必”,比较好地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成功地完成了从革命党到执政党的转型,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的历史性跨越,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再创伟业,确立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以“两个十五年”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开启了重走“新长征路”、实现强起来的伟大征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今天,党和国家的事业取得了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发生了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我们昂首进入了新时代。在越来越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越来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历史性时刻,我们也面对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复杂形势,面临中等收入陷阱、塔西佗陷阱、修昔底德陷阱和“黑天鹅”事件、“灰犀牛”事件的严峻考验。回望我们党勇于担当的历史,我们有勇于奋斗的血脉;审视我们党敢于担当的现实,我们有充分的底气;展望我们党走向未来的挑战,我们有必胜的信心。无论面临什么严峻复杂的形势与考验,中国共产党都有信心、有勇气、有决心、有能力担当使命、赢得挑战,义无反顾、一往无前地领导全国人民不懈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三)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思想逻辑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来自近代中国的现实境遇。这个初心与使命,与近代中国的屈辱遭遇紧密相连,在党的创建过程中铸就、凝结。鸦片战争后,中国陷入了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中国人民经历了深重的苦难,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成为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客观要求。为了民族复兴,无数仁人志士进行的各种斗争和尝试均以失败告终。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科学理论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毅然担当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使命,并以自己大无畏的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精神开辟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的现实道路。初心和使命,承载着我们党初创时期的希冀与信念、责任与担当,是我们党的出发点和原动力,鞭策我们担当重任,砥砺前行。能否坚守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决定着党的兴衰和命运。

  中国共产党人对实现初心和使命的具体要求在认识上是不断深化的,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对初心和使命也有着不同的表达。党成立98年来,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的十八大近7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对于自己的初心矢志不渝,对于自己的使命义无反顾。建党之初,推翻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稳定,是实现初心、使命的首要任务。实现初心、使命,必须建立符合我国实际的先进社会制度,党为此团结带领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实现初心、使命,必须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党为此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这一场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对内而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使命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全球格局和战略高度看,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担当是为世界谋大同。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古往今来,过上幸福美好生活始终是人类孜孜以求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从人民中走来,依靠人民发展壮大,因而有着深厚的人民情怀,不仅对中国人民有着深厚情怀,而且对世界各国人民有着深厚情怀,不仅愿意为中国人民造福,也愿意为世界各国人民造福。我们倡议世界各国政党同我们一道,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不断完善与发展,既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眼光与责任担当,更为应对全球挑战、引领新时代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世界谋大同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逻辑起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为世界谋大同的必然归宿。这一思想体系,体现了我们党关于全球发展、人类未来这一宏大命题的理论探索日臻成熟。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共有一个家园。这就意味着我们不能“各扫门前雪”,必须共建“百花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马克思共同体思想的逻辑延续和当代发展,是一场与马克思的跨时空的“对话”。在新时代,我们一再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旨在回答中国共产党“从何处来,将向何处去”的重大问题。这既是一个理论问题,也是一个实践问题。这是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的郑重宣示。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史就是一部初心不渝、使命永续的奋斗史。

  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实践路径

  党的初心和使命不仅体现在党的思想、理论、纲领上,更体现在党勇于担当、不懈奋斗的实践上,知行合一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党的实践是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辩证统一的实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国社会革命史,就是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史,“两种革命”一起抓,是中国革命成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新局面的必由之路。具体来讲,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达到以下四个方面的要求。

  (一)把牢坚定信仰这个出发点,在强化理论武装上取得新进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阿基米德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对于共产党人来说,这个支点就是信仰。历史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强大动力,也是保持初心和使命的定力之基。有了理想信念,就有了政治免疫力,就能够“风雨不动安如山”。没有理想信念,就容易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领导干部信仰缺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此,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经常问一问自己“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时时自警自励,练就中国共产党人的“金刚不坏之身”。共产党人对初心的坚守、对使命的担当,源于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坚定信仰和不懈追求。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成熟,行动上的锐意进取源于理论上的与时俱进,全党步调一致源于思想上的高度统一。从根子上讲,认同缺乏,就容易信念动摇。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观照初心、掂量使命、叩问灵魂,审视自己的信仰是否坚定。要以坚定信仰为出发点,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明晰这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内涵、思维方法、价值追求和实践遵循,强化理论武装,以理论上的清醒和成熟强化信仰的坚定,以信仰的坚定增强学习上的自觉,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内化为自己的精神动力和奋斗目标,在新时代的领导工作中有更高的境界、更强的本领、更优的作风、更好的精神状态、更优异的领导绩效。

  (二)把牢对党忠诚这个着力点,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上取得新进展

  党是政治组织,党的凝聚力、组织力、战斗力源于党员对党的忠诚。中国共产党的党员对党的极端忠诚,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特征,是中国共产党党章、党纪、党规的根本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纯洁性和坚强战斗力的根本体现和保证。对党忠诚,最根本的是政治忠诚,是对党的政治信仰、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原则的忠诚。因此,必须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只有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政治建设,党员对党忠诚才有方向、才有根基、才有保障。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党内存在的很多问题都是由政治问题引起的。与腐败问题相比,政治上的问题危害更大,风险也更大。政治文化中的“雾霾”,政治生态中的“污染”,组织生活中的内卷化问题,无一不是党的政治建设弱化造成的,以至于神圣的、严肃的政治问题被虚化、淡化和庸俗化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如果政治上不强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我们党一路走来的历程,无不昭示着政治建党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化解风险的制胜密码。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加强了党的建设的政治统领,我们才感到主旋律响亮、正能量强劲、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现在,我们有9000万党员、457万个基层党组织,是全世界毋庸置疑的规模最大的党、连续执政时间最长的党。但问题在于,“规模”不等于“质量”,“庞大”不等于“强大”。新形势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关键是要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过这次主题教育,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把牢政治忠诚这个着力点,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内化于心脑中、体现到行动上。要坚定不移地传承政治基因、把准政治方向,夯实政治根基、提高政治能力,重视和善于从政治上把握大势、统揽全局,做到观察分析形势把握政治因素、筹划推动工作体现政治要求、制定政策防范政治风险、处理问题考虑政治影响和政治后果,具有从政治上辨别是非、对错、真假、荣辱的能力。要增强政治担当力、坚守力和把控力,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拿得起、放得下、顶得住,具有坚强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和拒腐能力,能够从政治上观大势、定大局、谋大事,自觉服从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局,自觉推进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的大计,通过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促进和保障全面发展高质量。

  (三)把牢扎根群众这个支撑点,在为民服务上取得新进展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失去群众的信任和拥护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危险。我们在群众中的根扎得有多深,党的执政基础就有多牢。走过再长的路,谋划再远的未来,“人民”都是中国共产党人词典中永恒的关键词,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密钥。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相结合的伟大实践都充分证明,最伟大的力量源于人民,最深刻的变化在于人民,最实在的成果要惠于人民。无论是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还是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立足的无不是民族的福祉,回应的无不是人民的期盼。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让中国共产党革故鼎新、引领时代、久经考验、枝繁叶茂。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核心是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位县委书记到焦裕禄工作过的兰考参访学习时,问一位曾见过焦裕禄工作生活的兰考老人:“我们也是县委书记,您认为我们学习焦裕禄精神应该学习什么呢?”老人想了一会儿,说:“一定要对老百姓好。”这么一句大白话,恰恰道出了我们党的宗旨和焦裕禄精神的精髓。但现实中,有的干部“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党群、干群关系正在从“鱼水关系”变成“蛙水关系”“油水关系”甚至“水火关系”,群众嘴上不说,但心里不满。这种思想意识和社会现象是很可怕的,是党员干部脱离群众的危险表征,必须刻不容缓地切实加以解决。全党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自己的思想受洗礼,纯化、强化自己与群众休戚与共、血脉相连的政治品格和思想情趣,解决群众立场不牢、对群众感情不深、群众工作能力不强的问题,自觉践行党的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和行动中,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切身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对党更加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有信心。

  (四)把牢奋斗实干这个落脚点,在担当历史使命上取得新进展

  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生动体现。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提出了“永久奋斗”的要求,强调要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气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新时代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一切伟大成就都是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奋斗中推进。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共产党是一个“奋斗党”“前进党”,奋斗是我们永不褪色的主题。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每个人都要珍惜这个新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我们知道,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从“想到”到“做到”之间的距离。只有勇做只争朝夕的行动者、脚踏实地的实干家,我们才不会辜负这个时代。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奋斗是为人民的利益和幸福奉献,是为党的事业拼搏,是为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担当。但是,在现实中,一些干部成了精致的功利主义者,变得越来越圆滑、越来越老到,时时处处处心积虑地考虑的都是自己、都是小家、都是小圈子的名利实惠,计较的都是个人的得失,而把人民的冷暖、党的事业兴废置之脑后。更为可怕的是,他们往往不以为愧,反而津津乐道、引以为荣。比如,有个担任过较高职务的领导干部就曾不无自得地说:我当组织部长提拔的人最多,我当纪委书记处理的人最少。这些干部把领导职务当作个人谋好处、做人情、结人缘的媒介,只攀比个人得失,不在乎党和人民事业的损失。当下,随着反腐败压倒性态势的形成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推进,执纪严了,约束多了,好处少了,那些精致利己主义干部工作的动力就更不足了,常常表面文章做得十足,好处不放过,责任不担当。在这些人身上看不到什么毛病,但他们也发挥不了实际作用。他们对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以及上级工作部署的贯彻和执行,往往是一句空话,实际上是在“空转”。这些人不违规,但也不得力,只重视实惠、好处、利益,理想、信念和责任不是其选项,他们热衷于构造利益共同体,而不是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他们总是习惯于回避矛盾,没有把精力和资源真正用在该做的事情上,往往在零零碎碎、边边角角的事情上打转转,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没有解决,真正需要突破的领域没有突破。还有一些干部能力不足,方法不当,“脑子一锅粥,手中一团乱麻”。因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能停留于口头上,关键要看行动、看举措、看担当、看成效,要勇担历史使命,增强干的自觉、鼓起干的斗志,突出解决“不愿干”“不敢干”“不会干”的问题,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转化为具体的学习、实践、奋斗,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