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省社科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理论研讨会观点综述

河南省社科联  2019-07-10

  为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南落地生根,6月28日上午,省社科联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理论研讨会,邀请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郑州大学原党委书记郑永扣等1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实践要求进行深入研讨。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王惠到会指导。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参加会议并讲话,省社科联副主席袁凯声、李新年参加会议。会议由省社科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王喜成主持。现将会议主要观点综述如下。

  从政治高度充分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与会专家指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彰显了我们党执政为民的初心、勇于自我革命的决心和夺取伟大胜利的信心,要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战略背景下来认识,重点回答好我们党如何永葆青春活力、永葆先进性纯洁性这一根本问题。对内而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从全球格局和战略高度看,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担当是为世界谋大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必须激发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准确把握“忠诚”“信念”“群众”“奋斗”等核心词,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纯洁党的队伍,让党的肌体更加健康。

  初心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起点与归宿。与会专家认为,中国共产党是“使命型政党”,怀有“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强烈愿望和使命自觉。这一初心是我们党全部理论大厦的逻辑起点。因为初心契合,马克思主义理论成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因为初心所向,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取得丰硕成果。党的光辉历史表明,初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是我们团结奋进的强大动力。只有铭记初心,以初心凝聚起民心,将初心淬炼成恒心,勇担使命才能蹄疾步稳,不断开创新的历史。党的事业越发展越要坚守初心,建功立业新时代,需要全党“拧成一股绳”,以更高的标准践行初心、兑现承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勇于自我革命是坚定初心使命的根本保证。与会专家认为,中国共产党是最富有自我革命精神的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发展各个历史阶段,不仅善于从成功实践中寻求规律,更注重从挫折失败中反思不足,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始终保持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强大战斗力,成为民族解放的中流砥柱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和不懈自我革命有机统一的历史,是坚守初心使命与勇于自我革命有机统一的历史,守初心、担使命、勇于自我革命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鲜明的政治品格。随着改革向纵深发展,我们在前进道路上还会遇到更多艰难险阻,只有秉承自我革命精神,不断加强实践创新、理论创新,积极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才能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并为之不懈奋斗。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在“实”。与会专家表示,要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12个字的总要求落实好,贯穿于主题教育全过程,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一是理论学习要讲实效。要深刻认识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二是理论指导行动、推动工作要求实效。要敢于碰硬、攻坚、担当,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抓实干,转变作风,将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三是自我革命、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要求实效。要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

  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要练好七项基本功。与会专家指出,作为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要坚持思想与行动相统一、共性与个性相统一,守正与创新相统一,练好七项基本功,将其落实在立足岗位建功、谋求事业出彩的自觉奋斗中。一要练好“自知自省”功,增强身份自觉,把准“守初心、担使命”的人生基点;二要练好“补钙壮骨”功,增强精神自觉,保持“守初心、担使命”的动力定力;三要练好“看家本领”功,增强理论自觉,夯实“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四要练好“群众路线”功,增强为民自觉,端正“守初心、担使命”的价值取向;五要练好“严以律己”功,增强纪律自觉,聚合“守初心、担使命”的整体合力;六要练好“责任担当”功,增强岗位自觉,创造“守初心、担使命”的实践成果;七要练好“誓词自励”功,增强践诺自觉,把“守初心、担使命”坚守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