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守正创新 推动社科工作强起来

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评论员2019-02-23

  正是一年春好处,中原逢时花初红。迎着新春的气息,在全省上下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的重要时期,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在郑州隆重召开。
  这次大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围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十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动员和组织全省广大社科工作者着力在推进中原智库建设、打造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中原品牌上展现新作为,推动全省社科工作强起来,着力构建河南哲学社会科学高地,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就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指明了方向。五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委宣传部的具体指导下,省社科联团结和组织广大社科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于担当、不懈奋斗,充分发挥桥梁纽带、组织协调、咨询服务、宣传普及作用,在理论研究、社科普及、学会管理、智库建设、学科创新、队伍培育、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真正把“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围绕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把握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提高社会治理能力、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充分发挥好社会科学“五路大军”的作用,建设具有中原特色的新型智库联盟,积极开展政策研究、决策评估、理论阐释等工作,努力做好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工作,促进全社会形成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合力,让广大社科工作者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营造良好的思想理论氛围。各级党委要切实肩负起领导、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历史重任,大力支持社科联系统的组织建设和职能完善,大力培养造就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社科创新人才队伍,全面开创新时代我省社科工作新局面。
       欢庆盛会增豪情,唱罢凯歌再出发。“同心共筑中国梦、争先进位谋出彩”的时代号召,为我省社科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创造了新机遇。全省社科联系统和广大社科工作者要以换届为契机,牢记使命任务,坚持守正创新,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坚守正道,在继承优良传统、持续深化实践中探究规律,在认清形势变化、顺应时代要求中开创新局,努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实践中书写社科工作新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