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抒写社科新篇章 助力中原更出彩——河南省社科联第八次代表大会以来工作撷英

河南日报  2019-02-22

  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

  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

  省社科联第八次代表大会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委宣传部的具体指导下,省社科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精神,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组织广大社科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敢于担当作为,坚持不懈奋斗,在推进中原智库建设、打造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中原品牌上取得新成绩,开创了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新局面,为中原更加出彩作出积极贡献。


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历次全会精神等,第一时间向全省社科界发出号召,组织举办座谈会、研讨会、专题培训班等上百场活动。

  组织撰写并推出《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坚定“四个自信”,推进伟大事业》等一批研究成果;在省直宣传思想战线首家系统解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组织力量参加省委党的十九大精神、全省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百场宣讲等宣讲团,深入基层宣讲近百场,为广大干部群众送上一道道营养丰富的精神美餐。2018年,省社科联主要负责同志被中宣部评为全国38名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之一。

  制定和完善《省社科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明确全省社科联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责任。省社科联落实落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筑牢筑实意识形态阵地、做实做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推动意识形态工作持续向好发展。

  坚持以党建带动自身建设,努力发现、培养、集聚社科创新优秀人才。

  ……

  五年来,省社科联组织广大社科工作者坚持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积极作为,推动了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走向深处,确保了哲学社会科学始终沿着正确的发展方向前进。

  五年来,省社科联高度重视党建工作,社科联系统改革稳步推进,社科人才和干部队伍活力明显增强。


努力发挥新型智库作用


  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是社科联工作的主线。五年来,省社科联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研究回答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为主攻方向,积极开展学术研讨和课题调研等活动,努力发挥新型智库作用。

  ——理论研讨活动成果丰硕。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让中原更加出彩”等系列主题,省社科联先后举办理论研讨会和学术年会活动100多次,近3000名专家学者参加,《河南日报》多次专版刊登专家发言。联合地市社科联和相关学会,举办河南发展高层论坛近20场,为全省重大战略实施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课题调研活动硕果累累。深入开展“走转改”活动,组织开展重大课题调研,形成的《关于推进脱贫攻坚和精准扶贫工作的若干思考》等50余篇调研成果,多次得到省领导的批示和表扬,并被批转相关部门研阅参考。年度调研课题申报数量7000多项,立项近4000项,有数万人参加。

  ——中原智库建设步伐加快。省社科联率先提出“中原智库”概念,组织力量参与起草省委《关于加强中原智库建设的意见》等文件。与有关单位共同举办中原智库论坛、中原创新发展论坛等活动,与有关高校共建中原学、中原文化与法治建设等研究基地,积极推动中原智库联盟建设。连续四年编辑出版《中原智库》一书,创办《河南社科文摘》,推动研究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中原学”学科建设方兴未艾。围绕打造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中原品牌,省社科联提出建设“中原学”构想,形成了《打造“中原学”一流学科,奋力建设思想河南》等一批研究成果,“中原学”学科建设引起省内外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


社科普及惠及更多群众


  哲学社会科学只有扎根于深厚的土壤之中,才能开出灿烂的花朵。五年来,省社科联坚持推进社科普及工作法治化,努力开展丰富多彩的社科普及活动,把主旋律唱得更响、精神动力鼓得更足。

  2016年12月1日,《河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正式颁布施行,填补了我省社科普及工作立法的空白,为推动我省社科事业长远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五年来,“中原大讲堂”省会中心讲堂举办大型公益讲座200余场,省辖市社科联每年举办“中原大讲堂”分讲堂活动和社科知识大篷车进基层活动500余场,听众100余万人次。已经连续举办两届的河南省社科普及周活动,深受群众喜爱。

  通过发挥社科普及规划项目和优秀普及作品评审的导向作用,五年来,我省普及规划立项4358项,结项2411项,有效调动了广大社科工作者的创作积极性,社科普及作品创作得到进一步繁荣。

  与此同时,省社科联积极发挥新媒体社科普及功能,于2014年开通官方“社科在线”两微一端。截至目前,微博共发布博文1.7万余条,微信推送文稿1200余期,粉丝超过220万,其中微博被评为河南政务微博亲民互动微博。从新乡的“社科+微党课”活动,到濮阳讲堂网络同步直播……各省辖市社科联新媒体建设也有声有色,展现出哲学社会科学旺盛的生命力、厚重的感染力和深远的影响力。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目标开启新征程。全省社科理论工作者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新的起点上,坚定信心、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勇于担当,努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