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旋律不变 载体常新——武陟县图书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调研报告

焦作市社科联  2019-01-21

  武陟县图书馆,是河南省焦作市社科普及基地。去年以来,武陟县图书馆大力开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坚持旋律不变、载体常新,活动有声有色、成效明显。
  一、合作共建图书室。由于条件所限,武陟县图书馆图书阅览室比较小。为了充分发挥馆藏图书作用,他们走出去,与县委办、政府办、县委组织部、县粮食局、求真学校等单位合作,共建馆外图书室,开展送书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等图书上门服务,并定期为馆外图书室更新图书,在全县范围内广泛推动全民阅读、创建书香社会活动,方便读者阅读,提高人文素质,深受群众欢迎。
  二、广泛开展读书日活动。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活动期间,采取展板、印制宣传单、现场咨询、签名售书等多种形式,宣传普及社科知识,引导人们多读书、读好书。图书馆为县求知学校精心挑选800多册图书,内容涵盖教育、文学、艺术、科普、百科知识等多个方面,满足广大师生读好书的文化需求。2018年4月20日,在世界读书日前夕,《河南日报》以《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为题刊登了武陟县图书馆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做法。

1548063860177529.png

  三、举行读书演讲会。“七一”前夕,图书馆与县求真学校联合举办了庆“七一”“考友杯”读书演讲会,场面热烈,学生欢迎。广泛开展读书演讲活动,还把活动开展到机关、军营,激发读者读书兴趣,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四、举办优秀传统文化公益讲座。为了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拥有更多的传承载体、传播渠道和传习人群,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坚定文化自信,武陟县图书馆
  开展优秀传统文化系列公益讲座活动,先后走进县实验中学、武陟中学、覃怀中学、育才学校、求真学校、县委组织部、农业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林业局、县武警中队等30多个单位开展活动,旨在传承发展中华文化的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中华人文精神,推动中华民族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实现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原人文社科网、《河南日报》《焦作日报》《焦作社科》等多家网站报刊对活动情况进行了报道。

1548063905306088.png

  五、古籍保护传承与展示。为了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有抓手、发展有路径,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图书馆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先后与焦作市史志办联合挖掘整理馆藏古籍《李文清公诗集》,出版校注本《李棠阶诗集》,整理出版《馆藏珍贵古籍精粹》《馆藏历代书法碑拓精粹》,以详实的文字、精美的图片,阐释和展现珍贵古籍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追溯中华民族的文化渊源,让古籍走出馆藏的深闺发挥其应有的现实作用。《馆藏珍贵古籍精粹》获焦作市2017年度优秀社科成果特等奖。2018年被河南省文化厅授予“古籍保护传承与展示活动先进单位”,馆长任哲峰被河南省文化厅授予“古籍保护传承与展示活动先进个人”。焦作市人民政府网刊登“武陟县古籍保护开发工作成绩斐然”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