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把大黄河变成大郑州都市区的内河

人民政协网  2019-01-21

河南省政协常委、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建议:把大黄河变成大郑州都市区的内河

  “郑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如何更好发挥引领作用,使中原城市群拥河而建,把郑州的体量放大,把郑州的质量提高,非常紧迫。”在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省政协常委、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提出把大黄河变成大郑州都市区的内河,形成郑州、开封、新乡三地集聚发展的新格局。

  在李庚香看来,郑州要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中心城市,就要利用沿黄优势,努力把大黄河变成大郑州都市区的内河,推动郑汴新一体化发展,带动中原城市群绿色发展,让黄河、嵩山的绿水青山成为新时代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底色和亮点。“新乡、开封、郑州都曾经作为河南的省会,都是河南的核心区。围绕黄河生态经济带集聚,总量效果堪比长江经济带的武汉三镇。”李庚香对三地集聚的效应甚为看好。

  对此,李庚香建议,首先,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李庚香解释道:构建郑汴新黄河水系生态廊道,使之成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新发力点,在这一过程中,如何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实惠,包括土地、资金、水资源和生态环境等各个方面的支撑能力等问题,都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从顶层设计、总体规划及推进实施,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同时,要打通郑汴新三地水系,让黄河与三地河流湖泊形成一体化的黄河水系生态走廊。最后,要抓住大运河申遗成功的历史机遇,围绕“郑汴新”水系调整,以大运河“人字”形水流系统中的永济渠、通济渠为基本骨架,把黄河变成大郑州的内河,形成“郑开如意,郑新龙凤呈祥”的水系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