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河南省社科联扎实推进驻村帮扶工作

人民网  2018-03-09

1520841436603213.png

河南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一行检查指导党建工作

1520841432581990.png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何白鸥指导贫困户精准扶贫明白卡填写

  河南省社科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脱贫攻坚指示精神,坚持“党组靠前指导、第一书记当代表、机关单位作后盾、主要领导负总责”,多措并举,形成合力,扎实推进中水寨村驻村帮扶工作。

  高度重视,党组把驻村帮扶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省社科联党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做到“五落实五到位”:一是精心组织,工作安排部署到位;二是认真落实厅级领导入村帮扶制度,党组成员多次深入所帮扶村武陟县中水寨村帮助指导到位;三是认真落实省委选派办工作要求,选准用准第一书记,压实工作责任到位;四是落实对口帮扶责任,捐资捐款,省社科联机关干部全员参与,对所帮扶村关爱支持到位;五是健全落实基础制度,基层党建帮扶到位。2017年6月中水寨村被武陟县委评委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先进村街”。

  精准施策,形成合力,大力推进所帮扶村全面建设。一是搞好贫困户精准识别,开展深入细致思想工作,全村贫困户由66户256人,下降至17户60人,贫困户稳定脱贫。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帮扶政策和措施,发挥工作主观能动性,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搞好脱贫攻坚。三是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下,投资用于饮水工程、道路、排水沟、花池道牙、电路改造、村部及置配套设施、文化广场、街道路灯、扶持村级集体经济、脱贫攻紧系列活动、光伏发电等项目,落实投入资金1070余万元,中水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激发了广大群众干事创业热情,推动了全村经济社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趋势。四是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大力推动运输业、养殖业、种植业、零售业、食品加工业等业态发展,搞好贫困户富余劳动力与用人企业对接,提供就业岗位500多个,解决全村就近就业400多人。五是组织开展了“脱贫攻坚贡献奖”“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卫生标兵户”评选表彰活动;“立家训 树家风”好家训征集送牌、送书活动;书画家“写家训 画家风”书画展览捐赠活动;“中水寨村戏剧周”活动;“6+1光伏产业脱贫攻坚项目”观摩活动。活动期间,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不但收贫困户爱唱戏的脑瘫后遗症患儿苗凯富为弟子,还资助他10万元用于学习和看病,还亲自到贫困户王小贵家慰问演出,她激动地说:“感谢党的关怀、感谢艺术家的精彩表演,我一定树立信心,战胜病困,奔向美好生活。”

  第一书记以村为家,全力以赴推进驻村帮扶工作。第一书记马应福坚持吃住在村,经常没有双休日,迎接各级有关脱贫攻坚督导检查、暗访30多次,都保持在职在岗,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个人资助慰问贫困户2000多元,刷个人信用卡5.5万元垫资用于文化广场和设施建设;编印工作简报110期,工作照片2000多张,18余万字,对40家贫困户和脱贫户进行逐户走访,完成100多本10万余字贫困户精准扶贫明白卡审核、填写工作;颈椎骨质增生,带病坚持工作,经常睡到深夜疼醒,不再入睡,又投入到脱贫攻坚政策学习上来,在本人手机考勤上,经常有深夜零点以后打卡记录;2017年9月5日,母亲病故时正在村里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当晚赶回信阳固始,母亲安葬后,9月8日又回到村里站在工作岗位上, 2017年12月马应福同志因工作突出,被焦作市市委评选表彰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工作中受到基层组织和群众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