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坚持改革创新 推动中原智库建设——《中原智库(2017)》出版暨推进中原智库建设座谈会专家发言摘编

河南省社科联  2017-09-27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新型智库建设作出重要批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视智库、善用智库、发展智库,出台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以顶层设计形式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纳入国家治理体系,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抓手。省委省政府也高度重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出台了《关于加强中原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我省各类智库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委的号召,主动担当,改革创新,聚焦我省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努力在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作用,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进一步推进中原智库建设,近日,省社科联组织召开“《中原智库(2017)》出版暨推进中原智库建设座谈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现将发言择要摘编,以飨读者。

推进理论创新 树立理论自信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 王永苏

01.png 

  近年来,省社科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要求,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围绕中央精神在河南的贯彻落实,聚焦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组织社科界专家学者开展调查研究和理论研讨,积极主动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服务,研究成果相当丰硕。在此基础上策划出版《中原智库》系列丛书,紧扣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汇集了专家学者一系列针对性、前瞻性、可操作性强的决策参考意见,成为河南智库界高水平成果的结晶,得到了省领导、有关部门和社科界的充分肯定与好评,推进了中原智库建设!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社科理论界要以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明确时代赋予的责任,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而努力。在这方面,河南文化底蕴丰厚,人才荟萃,理应作出更大贡献。

  为了进一步提高研讨成果质量,建议省社科联就一些重大问题举办小规模内部研讨活动,展开深入研讨,让不同观点充分交流,通过碰撞产生思想火花,促进新的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树立发自内心的理论自信。

省社科联“联”出了中原智库的大本营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省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郭军

02.png 

  近年来,省社科联务实发挥“联”的职能作用,引领全省社科界“五路大军”聚力“中原智库”,调集了“智”,形成了“库”,“联”出了“中原智库”的大本营。

  省社科联坚持平台创新、形式创新、机制创新,一方面巩固完善诸如“河南发展高层论坛”“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河南省社科联年度调研课题”等已有平台,另一方面借助新媒体,推出“理论网刊”,特别是把年度研究成果编辑出版《中原智库》一书,为推介河南社科专家、展示社科研究成果、推动成果转化发挥了积极作用,在省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塑造了中原智库的良好形象。

  建议省社科联在《智库快报》的基础上,创办“智库指南”“智库动态”“智库导视”等活页资料,以此为载体,定期不定期将有关智库需要研究的动态信息传递给专家学者和智库组织,加快智库研究资源共享,满足党政部门决策需求与智库供给对接。

坚持问题导向 提高智库建设水平

郑州大学教授 李燕燕

03.png 

  首先,智库是以问题为导向,以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为目的的新型研究机构。加强中原智库建设,要通过政策调整,引导现有体制框架内的各类研究机构实现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的转型,鼓励体制机制创新,真正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亟须解决的重大问题,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咨询意见,智库报告不仅仅要把握和描述当前的形势,更要紧密结合实际,面向未来,有学理支撑,有理论、有观点。

  其次,智库研究内容要具有专业化。要善于“向外”看,准确把握世界范围内政治格局的新动向、国际分工的新格局、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新趋势,从中敏锐发现可以作为的新空间;善于“向上”看,准确把握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的经济运行规律,深入分析宏观政策对我省的具体影响,从中捕捉有利于我省发展的新机遇;善于“向内”看,准确把握省情和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着力加强对重点难点问题的分析研究,从中提出有指导性的新举措。

  最后,在组织架构运营方面,建议充分发挥省社科联“小机构、大网络”的优势,“小机构”是相对开放的社会而言,社科联在智库建设方面更多地是承担着行政管理和对外协调的功能和职责;“大网络”指社科联是个开放的研究平台,具有网罗各种人才的优势。

加强理论自觉实践自觉 推进中原智库建设

河南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 张志强

04.png 

  《中原智库》出版既是省社科联智库活动的再现,也是重要的智库创新成果,彰显了省社科联中原智库建设的理论自觉、实践自觉。2014年起,省社科联策划出版《中原智库》,每年一卷,每卷40余万字,其重要作用就在于把省社科联开展理论研讨等智库活动的单个精神产品得以系统化,为社科理论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提供了便捷途径。可以说这种出版形式打造了一个社科理论服务于社会实践的“升级版”,反映出社科理论工作者的理论自觉、实践自觉。

  建议拓展《中原智库》出版视野,既收集高水平的既有理论成果,又记录当年智库实践活动;充分认识学术研究和智库运作的辩证关系,为《中原智库》寻求坚实的学术支撑,进一步扩大《中原智库》的影响力。

发挥引领作用 形成智库建设合力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院长、教授 陈晓景

05.png 

  省社科联不仅承担着为省委省政府建言献策的责任,更肩负着引领、协调、支撑全省社科界形成合作联盟共同服务于全省智库建设的责任。长期以来,省社科联支持协调全省社科界为我省社会经济发展中心工作提供智力服务,为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及促进智库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更好发挥省社科联的作用,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充分发挥省社科联的引领作用。引领全省社科界围绕国家重要战略方针,就河南的具体省情开展针对性研究;引领协调全省社科部门做大做强智库联盟,形成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智库研究成果。

  二是拓宽沟通渠道,加强理论与实践的融合。坚持从问题出发,通过各种座谈会、研讨会、课题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将全省社科理论界与相关实务部门充分结合,形成既有理论水平又接地气的智库成果,营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社科研究氛围。

  三是创新智库建设平台,促进研究队伍优化。目前省社科联针对我省社会经济发展中需要研究的问题进行课题发布是一个很好的智库建设平台,建议进一步遴选、甄别不同选题进行资助力度、课题层级等方面的区别对待,以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关注课题研究,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同时创新智库平台,通过现代新媒体、智库快报等多种形式,及时广泛发布信息动态、研究动向,提高智库研究队伍的凝聚力。

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

省供销社人事处处长 马跃

06.png 

  《中原智库(2017)》全面展示了我省社科界专家学者较高的理论研究造诣和较强的调查研究能力,是一部各级领导干部看得懂、学得好、用得会的好书。具体来说,有四个明显特点:一是“新”。内容新,视角新,观点新。紧跟时代步伐,围绕“五大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论述等9个专题进行深入思考,深入研究。二是“全”。在主题上,既有国家重大政策,又有领导重要讲话;在体例上,既有理论研究,又有调查报告;在内容上,既有宏观思考,又有微观剖析。涵盖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方面面。三是“实”。坚持实事求是,结合河南实际,提出了一些接地气、很管用的观点和措施,必将有力地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四是“深”。各位专家学者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对事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重点部位、重要节点进行深入调查、深入思考、深入研究,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在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时强调,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强调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伟大的时代,必将形成伟大的理论;伟大的理论,必将推动伟大的时代。

  社会科学事业是党的重要事业。我们只有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认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理论创新的重要指示,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的结合上进行思考,从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上进行思考,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进行思考,从我省正在推进的打好“四张牌”、打赢“四大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上进行思考,得出正确结论,提出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才能在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中更好地发挥“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树立大智库理念 打造决策咨询服务品牌

省社科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 王新涛

07.png 

  中原智库建设要围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引导应用对策研究,突出以下几个方面的特征:

  一是突出专业理论优势。智库首先是“思想工厂”,是创新的重要源泉。要突出智库研究的前沿性和理论性,通过长期的系统的学术研究,从专业角度去解决“是什么、为什么”的问题,不断拓展研究的广度和深度,形成专业特色明显且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二是突出应用对策导向。智库要以政策研究为己任,能够回答“怎么办”的问题,这是智库的社会价值所在。智库要发挥自身多学科融合的优势,就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战略性、综合性问题,以及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的政策研究,提出具有建设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为党和政府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三是突出河南地方特色。智库要实现自身建设与地方发展的精准对接。中原智库应该立足河南基本省情、研究河南现实基础、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成果要能够很好地回答河南怎么发展的现实问题。中原智库研究还要跳出河南看河南,通过对比研究找准河南发展的差距和不足,挖掘国内外的有益经验,为加快河南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强化品牌建设 打造“智库豫军”

省发改委产业研究所高级经济师 胡美林

08.png 

  智库研究要坚持远近结合,精准发力。既要着眼长远开展战略性、长远性的重大理论问题研究,又要立足当前有效解决紧迫性、即期性的现实棘手问题;既能谋划大事,也能应对急事,唯此才能让政府“信得过、用得上,想得起、离不开”。

  要坚持一体两翼,双轮驱动。研究与传播是智库的“一体两翼”,智库发展需要“双轮驱动”。在研究能力方面,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在重大战略、公共政策和社会热点问题上发出声音、提出方案、贡献智慧。在传播途径方面,探索依托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通过设立专题专栏、专家专栏、开放式论坛、学术沙龙等形式,深度介绍智库研究成果,激发中原智库的发展活力和传播能力。

  要坚持整合资源,信息共享。当前,很多智库面临研究成果与现实需求相脱节的问题,智库报告与政府需求往往“不在一个时区、不在一个频道、不在一个语境”,表达的形式偏于学术、提供的方案时过境迁、形成的方案难以落实。这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智库与政府间的信息沟通不畅。推动中原智库建设,必须加快整合相关数据和信息资源,建议探索构建一个覆盖全省、开放共享、动态更新的“中原智库数据信息资源库”,科学汇总省情资料,打造权威省情数据发布平台,建立健全政府与智库间的良好互动机制。

重视聚智辅政 突出务实管用

开封市社科联副主席 吴良

09.png 

  中原智库建设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大局,牢牢把握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服务的根本方向,坚持“唯真求实,守正出新”的价值理念,扎实做好政策研究、政策解读、政策评估、区域合作与交流等工作。要进一步增强政策研究的前瞻性、科学性;进一步增强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进一步提高政策评估的专业性和规范性;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的精准度和影响力,为省委省政府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支持,为河南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要坚持在成果转化上下功夫,聚焦关键问题、细分领域深耕细作,促进“智库”与“决策”的融合,提升中原智库的核心竞争力,主动打造理论阵地,拓展服务,创新体制机制,以新的发展思路聚智辅政。

  要逐步形成梯次发展的格局,建设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智库,使智库建设能够涵盖经济、文化、法治、党建等多个方面,研究成果直接为实际工作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坚定社科自信 推进中原智库建设

省社科联办公室主任 李新年

 10.png

  自2014年以来,省社科联策划出版了《中原智库》一书,每年出版一辑,已连续出版三本。该书系统梳理省社科联组织专家学者开展理论研讨和重点课题调研等活动形成的研究成果,选编具有代表性的观点与成果,汇编成册;图书出版后,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

  《中原智库(2017)》一书共收录了9个专题成果,40余万字,呈送省领导和有关厅局、高校、兄弟省市社科联等单位后,得到了省领导、有关部门和社科界的肯定与好评。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指出,《中原智库(2017)》汇聚了推进中原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研究成果,就像它的名字一样,成为我省加快河南自贸区建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的“思想库”“智囊团”,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提供了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孟州市委书记卢和平指出,认真学习《中原智库》一书后,备受启发,受益匪浅,恳请省社科联把孟州作为“中原智库”研究的联系点,一如既往的支持孟州发展,为我们加快改革创新、促进转型发展提供更多好的意见和建议。河南省图书馆、开封市图书馆等单位收到图书后寄来了收藏证书。这些肯定与好评,使我们倍受鼓舞,同时,也进一步坚定了立足本职,积极推进中原智库建设的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指出,“近年来,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建设智库热情很高,成果也不少,为各级党政部门决策提供了有益帮助。”这既是对社科界的肯定和鼓励,更是希望和鞭策。我们将进一步坚定社科自信,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持续编好出版《中原智库》一书,努力在推进中原智库建设中积极作为,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

以改革创新推动中原智库转型升级

省社科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王沛栋

 11.png

  当前,制约智库发展深层次的体制机制瓶颈尚未打破,迫切需要改革创新。智库建设不是原有研究机构的换名,也不是单纯的数量扩张。最重要的是通过改革盘活存量,优化增量。

  要坚持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总目标。智库的转型,就是由传统向新型转,包括组织形式和管理形态;升级,就是在研究层次和研究方法由低级向高级转化;提质,就是注重内涵和质量;增效,就是增强智库的效用、效益。要解决决策咨询产品不对路、不管用的问题。从全省层面来说,要走出小作坊、实行大协作,走出小调研、依靠大数据,走出小点子、形成大方案。

  要重视新媒体智库的发展。通过加强智库与媒体的融合,拓展智库影响力,延伸拉长决策咨询产品价值链。要注重智库成果在媒体尤其是新媒体的发布发表,扩大智库成果的受众面。要利用新媒体的平台实现供给和需求的精准对接。要为社会大众服务,发挥智库在阐释党的理论、解读公共政策、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要加快智库研究人员专业化、职业化进程。人是核心问题,是智库建设第一位的要求。应对社科人才实行分类管理、分类培养,明确定位和任务,深化人才职称、职务、薪酬制度改革,建立有利于智库人员成长成才的体制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