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光明日报:首届中原中医药发展论坛在郑州举行

光明日报  2022-02-15

  为进一步强化协同融合和学科交叉,加快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建设新时代中医药强省,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12月19日,由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郑州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联合主办,郑州大学承办的首届中原中医药发展论坛在郑州举行。

  论坛由郑州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许东升主持。他表示,要把中原中医药发展放在“两个确保”的时代大场景中来谋划推进,强化中医药文化自信、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通过构建中原中医药学,全面促进中医药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加速推动中医药强省建设。

  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致欢迎辞。他表示,中原地区是中华中医药文化的主要发祥地,中医药大师荟萃于中原,中医药巨著诞生于中原。作为中原学重要的领域和分支,中原中医药需要用前瞻三十年的眼光谋划和构想中原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路径,共同思考中原中医药的未来,他希望,郑州大学和河南中医药大学发挥各自专业特色和学科优势为中原中医药发展作出贡献。

  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致辞并作主旨演讲。他表示,河南是中医药学的重要发源地,中原中医药学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中原中医药学是中原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中原中医药学需要把握四个维度,从哲学角度来加强研究守正创新,深刻认识中医药的积淀;从历史的角度来加强研究,深刻认识中医药的历史地位;从中华文化角度来研究,深刻认识中医药的文化底蕴,坚持中西医互学互鉴;从技术角度对中医药学进行深度研究。他指出,作为有影响力的中医大省,河南要坚定文化自信,加快构建中原中医药学,助力河南由中医药大省向强省转变。

  河南中医药大学校长许二平作主旨演讲。他表示,中原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光辉灿烂,历史贡献巨大,思想体系博大,时代意义重大,发展前景远大。面对“十四五”发展目标,中原中医药人必须在传承中求发展、于创新中求突破。他从河南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促进中原中医药提升开题,从做好顶层设计,打造仲景品牌,提高人才质量,激发创新活力,加大事业投入,提升服务能力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阐释。

  与会专家围绕河南省中医药发展现状、中原中医药传承与创新路径、中药材品质与新药研发、中医药产业发展和新业态打造、医圣仲景学术思想的开掘和中医药文化的弘扬等主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河南省卫健委中医处处长姬淅伟认为,中原中医药的高质量发展,要紧密结合河南中医药事业发展实际,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系统谋划,多措并举。河南中医药大学教授许敬生从文化角度,提出要从建立和发展“中原医学”、打好“仲景牌”两个方面让中原中医药文化大放光彩。河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朱建光提出从打造豫药品牌体系、实施科技创新战略、注重新品开发,完善技术标准体系和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方面推进中原中医药发展。经济日报社驻河南记者站站长夏先清表示,作为新闻从业者,要发挥自身优势,推动中原中医药发展。

  河南中医药大学三附院、针灸推拿学院党委书记周运峰从中原推拿学术流派的形成谈及中医药文献资料整理研究的进展和成果。河南南阳张仲景医院副院长张炜从医圣张仲景生平事迹、学术成就、经方应用等分析其对中医学发展的重要影响。郑州大学五附院院长郑鹏远从康养结合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入手,分析了中医药在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康养新模式中的机遇与挑战。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王振龙根据中药基因组和转录组测序分析研究,指出了发展中医药产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郑州大学药学院副院长毕跃峰提出通过多学科交叉建设中医药创新发展研究平台与创新团队。

  据悉,中原中医药发展论坛是中原学系列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丁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