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人民网:首届炎黄学高端论坛在郑州举办

人民网  2022-02-15

  10月30日-11月1日,由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信阳师范学院共同举办的首届高端论坛在郑州举行。本次论坛议题包括“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炎黄学概论’座谈”“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炎黄学学科群建设的策略、路径和方法”“中原学与炎黄学之关系”等。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震宇在致辞中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历史上中华民族战胜艰难险阻薪火相传的伟大精神瑰宝,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精神支撑,希望在研究中深刻把握炎黄文化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地位,加强炎黄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近年来,信阳师范学院以学术的使命和担当,成立炎黄学研究院,与学界专家组建学术共同体,提升炎黄文化研究质量,力推炎黄文化研究学问化、学科化,取得重要进展。

  河南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副厅长刁玉华在致辞中表示,炎黄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祖根文化,在几千年的历史中,已经沉淀为整个民族心理记忆,成为中华民族发展的精神支撑。炎黄学的学科建设之路,还有复杂艰巨的工作要做,希望信阳师范学院按照学科建设的要求做好系统性的工作,一是聚合队伍,多渠道延揽人才、培养人才,建设一支多学科融合、优势互补的学科队伍,打牢学科建设基础;二是加强学术研究,凝练方向,突出重点,多出有分量、有特色的成果;三是认真做好课程和教材建设,打造规范成熟的炎黄学教材,推动炎黄学真正成为走进大学、甚至中小学课堂的课程;四是加强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发挥炎黄学育人的功能,做好炎黄文化的普及工作,扩大炎黄学的社会影响。

  闭幕式上,炎黄学研究院院长徐光春作了总结讲话。他认为炎黄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先导文化、核心文化。他从文文化之源、文化之脉、文化之魂的角度系统阐释了炎黄文化的特质,之所以强调文化之源,是因为中华民族有5000多年的文明发展史;之所以强调文化之脉,是因为我们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之所以强调文化之魂,是因为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而这一上古时期历史发展的主导人物是炎黄二帝,炎黄二帝率领先民们创造的炎黄文化,作为黄河文化的先导文化,开创了中华文明初始纪元,成为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徐光春对信阳师范学院关于《炎黄学概论》的编纂和在大学开设炎黄学公开课的做法表示赞赏。他认为,炎黄学的研究就是一项历史性的创举;在大学中开设炎黄学公开课,也是一项没有做过的创举;把研究与教学结合起来,相互促进,这也是创举,是炎黄学研究、教学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信阳师范学院 朱四倍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