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王喜成:40年改革开放给我们的一些感悟和启迪

  王喜成2018-12-2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我们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正是由于4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不断打破思想束缚、扫除发展藩篱,才成功开创了新的前进道路,极大地改变了中国的面貌,重塑了人民的生活,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并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

  一、成就蜚声世界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改革开放前的1978年,我们的GDP是3624亿元,到2017年达到了82.7万亿元,增长228倍多,年均增长9.6%;目前我国GDP占整个世界经济比重的15%,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即超过了美国+欧元区+日本的总和。当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全国有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位。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全国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43元增加到36000多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134元增加到13400多元;基本医疗保险、社会养老保险从无到有,分别覆盖13.5亿人、9亿多人;从相对落后的教育水平到跃居世界中上行列,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高中阶段、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88.3%、45.7%;有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

  这40年来,我国的民营经济也得到了快速发展。截至2017年底,全国民营企业数量达2726.3万家,个体工商户6579.3万户,注册资本超过165万亿元,民营经济对国家财政收入的贡献占比超过50%;GDP、固定资产投资和对外直接投资占比均超过60%;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占比超过70%;吸纳城镇就业超过了80%;对新增就业贡献的占比超过90%。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改革开放是中国发生历史性变化的根本原因,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最鲜明的旗帜。

  二、经验弥足珍贵

  40年改革开放是一场重大革命,不但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深刻地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同时它也是我们党的历史上的一次伟大觉醒,孕育和实现了我们党和国家新时期从理论到实践的一系列伟大创造。主要经验体现在:

  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方向不动摇。40年的实践表明,只有始终坚持党对改革开放的领导,才能确保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方向。坚持党对改革开放的领导,既要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增强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新的历史高度。也要带领人民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始终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并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是切实坚持生产力标准,充分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当年我国实行改革开放是一个崭新课题,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没有现成答案,在现实中也没有现成经验。要胜利推进改革开放这场新的伟大革命,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尊重人民首创精神、鼓励人民群众进行开创性探索才能取得成功。无论是大包干、发展乡镇企业、搞活国有企业、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还是建设经济特区、扩大对外开放等,都来源于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所以,我们必须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重视群众切身利益。并及时总结群众创造出来的实践经验,尊重群众意愿,把群众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

  三是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并努力达到三者的有机统一。40年来我国改革开放之所以顺利推进,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在实践探索中正确处理三者的关系,把改革作为动力,把发展作为目的,把稳定作为前提,始终坚持改革发展稳定的有机统一,确保社会安定团结、和谐稳定。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必须坚持改革发展稳定的统一;坚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只有社会稳定,改革发展才能不断推进;只有改革发展不断推进,社会稳定才能具有坚实基础。因此,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不断增强改革措施、发展措施、稳定措施的协调性,把握好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既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又着力引导群众正确处理各种利益关系、理性合法表达利益诉求,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营造安定团结的社会氛围。

  三、启示发人深省

  40年的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够成功实现从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轨,能够使经济、科技、国防和综合实力都进入世界前列,它带给人们的启示也是极其深刻的。

  第一,必须牢牢把握历史发展的大逻辑,坚持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开拓思维、分析问题、指导行动,勇于探索,勇于前进,要摒弃固化思维,不泥古、不循俗,大胆推陈出新。第二,要坚持走自己的道路。任何照抄照搬别国的发展模式都不可能成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改革开放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和理论升华,这条道路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第三,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是可以结合的,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与“正确发挥政府作用”的有机结合。我们可以在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前提下,立足基本国情,遵循市场经济一般规律,借鉴有益经验,不断对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进行调整和完善,不断探索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相结合的有效途径与方式,推动改革开放不断向前发展。第四,改革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我国通过改革开放所展现出来的巨大力量,其核心就在于能够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从而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并取得了巨大成功。推进改革开放不断深化,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四、道路坚定不移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这场革命的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

  对于如何推进这场“新的伟大革命”,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2月《在广东考察工作时的讲话》中指出:“我们的改革开放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我们当然要高举改革旗帜,但我们的改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他还在《十八届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改革是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沿着正确道路前进。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我国改革开放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功,关键是我们把调动基本路线作为党和国家的生命线,始终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就要求我们,推进改革开放,必须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坚决破除各方面的体制机制弊端,努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前景。所以,我们要始终牢记,不实行改革开放是死路一条,否定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方向也是死路一条。

  五、前进再闯新路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当前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的改革。要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要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同时还要注重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加强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广泛聚合各方面推进改革开放的正能量。

  第一,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改革开放。要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不断增强党的革命性,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坚决反对“四风”、应对好“四大考验”、化解好“四种危险”。第二,要围绕主要矛盾的转变推进改革开放。要根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转变,将改革的对象由“落后的社会生产”转变为“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将改革的价值目标由“物质文化需要”转到“美好生活需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满足人民在物质文化生活,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第三,要坚持问题导向谋划改革开放。当前中国正处于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口,进入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许多问题相互交织、矛盾叠加呈现。全面深化改革,要解决的都是牵动性强的深层次问题,都是一些难啃的硬骨头。我们要有鲜明的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围绕化解矛盾、解决问题进行开拓性、创造性工作,扭住深层次矛盾和重点难点问题持续发力、精准发力。第四,要以“一带一路”为载体不断拓展改革开放。“一带一路”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实现共赢共享发展提出的一项中国方案,它将我国改革发展置于更广阔的国际空间,我们要从全球视角深刻认识“一带一路”将带给我们的重大机遇,以此为载体和平台进行谋划,要着力找准对接的途径和节点、办法,明确定位,使自己加快融入到全球价值链和巨大市场之中,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注入强大动力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