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谷建全:创新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

《中原智库(2017)》  谷建全2017-07-07

  当今时代是创新的时代,只有坚持创新发展,才能引领时代发展的潮流,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

  其一,创新发展是河南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的迫切要求。“十三五”是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制定的第一个五年规划,经济新常态就是增速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原来的以追求速度和规模为主导的粗放型经济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取而代之的是以追求质量和效益为主导的集约型经济发展模式,而集约型经济发展模式必须以创新为支撑,没有创新就没有集约发展。

  其二,创新发展是河南促进和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迫切要求。河南是一个传统产业大省,重化工工业在整个产业中占有较大比重,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任务繁重,经济转型面临较大压力,“十三五”是河南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要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宏伟目标,创新是根本、创新是关键。也就是说,河南要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离不开创新驱动,创新是第一动力,创新是第一支撑。

  其三,创新发展是河南破解和消除经济发展难题的迫切要求。河南的基本省情是人均水平低、产业层次低、产业竞争力弱、城镇化水平低、服务业发展滞后。这些都是河南经济发展中比较明显的短板,到“十三五”末,河南要和全国同步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需要及时破解这些发展难题和短板,而破解这些难题和短板,必须以创新为支撑,通过创新发展,补齐发展的短板,提升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能力。

  其四,创新发展是河南转换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迫切要求。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传统发展动力都在慢慢减弱,特别是河南作为传统经济大省,以往的经济增长主要依靠的是廉价劳动力和资源环境的消耗。在经济新常态下,人口红利消失,资源环境承载力越来越脆弱,传统发展动能加快减弱。因此,我们要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必须培育新的发展动能,而创新是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必须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把创新放在经济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上,加快创新发展的步伐。

  其五,创新发展是河南推动和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迫切要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我国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核心的内容,就是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要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显然离不开创新。创新在供给侧改革中具有乘数效应,创新这篇文章做好了,可以全面放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功效。因此,河南要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必须把创新放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上。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河南需要做好如下工作:

  第一,坚持创新发展首先要树立创新意识。创新的内涵是非常丰富的,包含了技术创新、制度创新、政策创新、市场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等多个方面。创新渗透并表现在经济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各个领域。因此,我们必须时刻要有创新意识。河南作为一个农业大省,受传统文化影响较深,创新意识往往比较淡薄。在新时期,河南要迎头赶上,实现跨越发展,必须强化创新意识,培育创新土壤,优化创新环境,营造创新氛围。

  第二,坚持创新发展要突出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企业是市场主体,也是创新主体。应该说企业的创新意识最强、创新动力最足。无论是一个国家,还是一个区域,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突出了,企业的创新积极性调动起来了,这个国家或区域的创新能力就比较强,经济发展的活力就比较足,所以我们必须在体制上、机制上、政策上突出企业的主体地位,让企业成为科技投入的主体、技术研发的主体、成果转化的主体。只有这样,我们的创新目标才能落到实处。

  第三,坚持创新发展要发挥好政府的调控和引导作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要发挥好政府的调控作用。在推动创新发展的过程中,政府要找准自己的位置,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发挥好自己的作用。在新的形势下,政府要尽快实现由创新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通过优化环境、营造氛围、培育文化,集聚创新资源;通过政策引导,激发创新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第四,坚持创新发展要建设好创新的平台和载体。“十三五”可谓是创新经济的时代、平台经济的时代。所谓平台就是能够集聚资源,整合资源,释放发展能量的载体和手段。因此,可以说平台对区域经济发展来讲是十分重要的,创新平台也是如此。有了创新平台和载体,就有了创新的基础和条件,特别是对于我们河南这样一个创新资源不足的省份来讲尤为重要。最近几年河南在创新平台载体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近日国务院批准了河南申报的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作为一个国家级的创新平台,无疑会巨大地带动和提升河南的自主创新能力。当然平台载体它是一个体系,有大平台,也有小平台,有国家级平台,也有省级、市级、县级平台,有宏观方面的平台,也有微观方面的平台,我们要通过打造各类平台载体,为创新发展提供条件和手段。

  第五,坚持创新发展要加强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人才是第一资源。坚持创新发展,离不开人才资源。人才是创新发展最根本的支撑,无论是从国家层面上讲,还是从河南省层面上讲,人才都是最关键的因素。因此,我们要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人才队伍建设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加强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关键是要有一个好的体制机制。最近,党中央出台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河南也在着手制定贯彻实施意见,我们应借助这个东风,加大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力度,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为河南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人才支撑。

  (作者系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