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张占仓:创业创新 激励发展

《中原智库(2017)》  张占仓2017-07-07

  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崭新背景下,面对经济下行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巨大压力,创业创新成为驱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新动力和新标志。面对十分紧迫的稳增长、保态势的战略任务,我们如何“领对路,抓对点”呢?我们研究认为,现实选择之一非常清楚,就是要努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氛围,为全省创业创新提供全力支持,以创业创新为动力,创造新动能,支撑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做好创业创新各项工作,需要强大的价值引导力、精神推动力、体制机制支撑力和创业创新者的意志力。因此,在社会价值观取向上,需要打造讲科学、重创新、崇创业、守规律的创新文化氛围,引导适合创业创新的青年人树立敢于创业、善于创新、乐于创造、勤于探索的价值观。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伟大现实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成为引导和推动创业创新的重要精神力量。而创业创新者所具有的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参与意识、进取意识和家国情怀,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他们施展才干、实现价值的奋斗历程,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通过教育引导、树立典型、交流经验、组织大奖赛等手段,让创业创新深入人心、形成共识、产生社会共鸣。在体制机制建设创新上,要通过打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具体政策,特别是财政支持政策和资本激励政策,弘扬全社会奋发进取的开拓创新精神,让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愿意投身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洪流之中,为创新发展奉献青春与活力,为自己的人生书写青春之花绽放的诗篇。

  二、提供基本的资本保障

  创业创新者的愿望是美好的,但是风险也是很大的,而国内外成功的经验表明,能够为这种高风险买单的往往是资本市场,是愿意承担创新风险的投资者和投资机构。在一些发达国家,交易兴旺的资本市场催生了风险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等,不仅通过市场机制大范围分散了风险,也加快了创业者财富集中的速度,让诸多有才干、有想法、有志气、有理想的年轻人才脱颖而出,成为创新成功的楷模。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在新股发行、信息披露、交易监管等环节都在加快改革步伐,特别是中小板市场、创业板市场和新三板市场的活跃,为广大创业创新者提供了有力支持和制度支撑。国家和地方财政资金也都拿出比较大的数额,设立了创业创新基金,鼓励更多人投身于创业创新行列。为了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创业创新领域,为创业创新者提供较低的进入门槛,我们还需要在建设众创空间、搭建创新平台、推动众筹普及,特别是搭建“互联网+”新平台方面加大力度,建设更多的创业创新基地、创业扶持基金及创业创新指导机构,为创业者提供尽可能多的资本、平台和政策支持。从小微企业发展的现实环境分析,河南省金融资源不足仍然是最大的发展障碍。2014年,河南省常住人口占全国的6.9%,而年末存款余额只占全国的3.6%,贷款余额占全国的3.3%;全国存贷比为71.7%,而河南省只有65.7%。说明在现行金融政策框架内,河南省人均金融资源不足是制约创业创新和经济发展的实质性障碍之一。资金是区域经济运行与发展的血液,河南省长期血液不足,甚至处在贫血状态,怎么能够健康发展呢?因此,建议省政府在金融政策方面进一步加快改革步伐,让初步显示出增长活力的“金融豫军”加快扩充力量,多向最缺乏资金的中小企业倾斜,持续改变中小企业资金长期不足的局面,从内在机制上为创业创新提供保障。

  三、开展基本的创新训练

  创新拥有自己的规律,比如说,35岁以下的青年人创新的成功率比较高,因为这个年龄段的青年人精力充沛,敢想敢干,容易取得突破;在时代大变革时期,创新的进展比较快,因为这个时候社会对创新的需求更加旺盛;在国家推动实施“互联网+”和大数据战略的背景下,充分利用互联网和现代化信息设施,创新的成本相对会比较低,起步比较快,成效比较显著;围绕青年人的实际需求进行创新,市场开拓会比较快,因为青年人的实际需求,就是未来社会需求变化的趋势,赢得青年人的青睐,就能够赢得未来,等等。对于类似这样的最基本的创新规律性的东西,我们有必要在创新创业指导中,对青年人进行免费的培训或者训练,有利于提高全社会创新的成功率。同时,对河南省这样的经济大省和传统重工业占比达70%的地区来说,创新支持政策也尤显迫切。我们申报的郑州、洛阳、新乡国家创新示范区,已经国务院批准实施,成为新的国家级创新创业平台,相信此举也将为河南省经济持续发展,特别是激发青年人创业创新增添活力。

  当今中国,创业创新是时代的呼唤,创业创新是历史的机遇,创业创新是国家发展的需要,创业创新是有志青年的战略选择。我们真诚期望,全社会共同努力,开创我国创业创新发展的新篇章,造就一代创业创新的新英才,用创业创新激发新一轮发展活力,加快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系省社科院院长、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