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焦作市年度社科调研课题立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焦作市社科联  2017-04-27

  近日,焦作市社科联下发《2017年度社会科学调研课题立项的通知》,最终确定646项焦作市2017年度社会科学立项调研课题,数量为历年最多,课题立项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的精品生产,发挥社科界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为“四个焦作”建设,早日跻身全省“第一方阵”,让焦作在中原崛起中更加出彩提供智力支撑和思想保证,切实加强课题调研工作,2017年年初,焦作市印发了《关于组织申报焦作市社科系统2017年度调研课题的通知》,各单位按照《通知》要求,组织了调研课题的申报工作。根据各单位申报的情况,焦作市社科联经过组织专家评审,确定646项为焦作市2017年度社会科学立项调研课题。
  立项课题,涵盖了“一带一路”、“四个焦作”建设、早日跻身全省“第一方阵”、焦郑融合、城乡一体化、转型提升、县域经济、现代农业、太极拳文化传承和产业发展、“百姓文化超市”、党的建设、学校教育等方方面面的内容。如:《焦作深圳杭州绍兴经济社会发展对比分析》《区域版图重组中的焦郑融合定位》《激发县域经济活力  助推“四个焦作”建设》《首位度+品位度  双度助力“第一方阵”》《如何恢复“怀庆药都 ”辉煌》《加快提升焦作市产业集聚能力研究》《焦作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对策研究》《太极拳文化传承和产业发展研究》《焦作市城乡一体化问题研究》《焦作市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问题研究》《加强执行力建设 助力“第一方阵”》《“百姓文化超市”活动研究》《如何加强文化精品生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研究》等。
  规划调研课题,重在针对“学深杭、促创新”活动,“四个焦作”建设,早日跻身全省“第一方阵”,让焦作在中原崛起中更加出彩等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进行研究。理论问题研究应科学系统,力求创新,现实问题研究要突出对策性和应用性,立足实践,着眼于对现实问题的思考和解决。调研成果要观点正确、主题鲜明、层次清晰、语言简练,切忌空谈。对实践具有较高应用价值的优秀调研报告和论文,将汇编成册,供领导参阅,向上级推荐,并择优在河南省社科系统优秀出版物《焦作社科》上刊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