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河南省社科普及基地——回龙天界山景区

普及处  2017-09-12

  河南省社科普及基地——天界山景区位于辉县市上八里镇回龙村,地处太行山腹地,是国家重点红色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新乡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回龙天界山景区规划开发面积26平方公里,分为360°看太行——云峰画廊;祈福问道、天下第一铁顶——老爷顶;回龙精神、感动中国——红色游览区;亲水乐园、太行猕猴区——龙吟峡;山乡风韵、休闲度假区——张沟五个部分。红岩大峡谷、穿山挂壁公路、天下第一铁顶、豫晋关、影视村等各类景点百余处,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得益彰,是观光度假、户外休闲、祈福、影视、摄影、写生、避暑的绝佳之处。

  天界山景区是全国劳动模范、2002《感动中国》十大新闻人物——张荣锁的光荣事迹发祥地,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被文人墨客称之为“无字碑,通天路”的回龙盘山公路。

  从1997年开始,张荣锁书记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苦战1300多个日日夜夜,投资700多万元,在崇山峻岭间开辟了一条头系暖窑庙,尾扫磨针河,腰缠13座峰梁,蜿蜒8公里的盘山公路,并在200米高的红岩绝壁上凿通了6米宽,5米高,1000米长的“S”型隧道。2001年元月10日投入使用,解决了崖上群众行路难的历史性难题,创造了乡村筑路史上的奇迹。

  上级领导和各界人士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一条党建路,它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条团结路,有力地证明了团结就是力量的真理;一条致富路,作为豫晋第二条通道,给山里村民脱贫致富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一条旅游路,为回龙村发展经济奠定了牢固的基础,特别是对开发历史古迹老爷顶和秀丽壮观的回龙山水有着长远的历史价值。

  因此,文人墨客将这条路称之为“无字碑,通天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