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虢国博物馆简介

普及处  2017-09-12

  虢国博物馆是依托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虢国墓地遗址而建立的一座专题性博物馆。2001年4月21日向社会正式开放,占地150亩,建筑面积6200平方米,陈列展出面积4000平方米,是一座集文物陈列、遗址展示、园林景观为一体的现代化、多功能博物馆。先后获得第五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二级博物馆”、“河南省文明风景旅游区”、“河南省十佳人文景观”、“河南十大名胜”等多项荣誉称号。

  虢国墓地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一座规模宏大、等级齐全、排列有序、保存完好的西周、春秋时期的大型邦国公墓,各类墓葬遗址近800处。已发现的260多座墓葬遗址中出土各类文物3万余件。这些文物因数量多、种类全、价值高而闻名中外,并被著名考古学家俞伟超先生誉为“惊人的考古发现,灿烂的古代文明”。其中以虢季、虢仲两座国君级大墓最为著名,先后被评为1990、1991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2001年虢国墓地遗址被评为“中国20世纪百项考古大发现”之一。

  在这里,你不仅可以欣赏到墓地出土的精美文物,领略级别最高的国君大墓的气势,还可以步入2800年前有真车实马组成的全国最早、最大的地下车马军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