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八路军渑池兵站纪念馆简介

普及处  2017-09-12

  八路军渑池兵站,位于渑池县城关镇东关小寨村,是1938年11月经十八集团军司令朱德同志签署文件,委派刘向三与国民党当局谈判后创办的我党我军公开机构。

  兵站驻地分三处:一处是兵站站部旧址:在仰韶大街东段的小寨村,设有兵站办公院、仓库、战士和家属住处,兵站秘密会议室和喂马的窑洞(现已塌毁);第二处是豫西扩大干部会议旧址:在县城东关海露大街的一所宅院里;第三处是刘少奇旧居:在县城东关海露北街宅院里。

  (一)八路军渑池兵站站部:兵站从建立到撤离可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1938年11月到1939年4月,负责人忽兆麟(又名忽梦祥)带领三十多位工作人员共同开展工作;第二阶段从1939年5月到1940年春。站长李鹏(又名李奇柱),副站长李平,配备一个排的战士和马匹驮运队坚持工作。

  抗日战争时期,渑池兵站为我党我军往太行山八路军总部王家峪、抗日前线运送了大批军需物资,护送了前往革命圣地延安、华北、华东、苏北等地的大批干部和进步学生。是通往全国各地的交通枢纽之一。兵站护送过的领导人有朱德、彭德怀、邓小平、杨尚昆等国家和党的领导人。兵站的建立对于发展壮大党的队伍、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巩固豫西革命根据地等都起了重要作用。

  1938年,党的六届六中全会后,刘少奇(当时化名胡服)由延安经西安八路军办事处到渑池,于12月20日在兵站的掩护下召开了中共豫西特委扩大会议。参加会议的有豫西特委的书记、副书记、宣传部长、组织部长等领导和各中心县委领导及部分县委书记也参加了会议。

  1940年6月,渑池兵站撤销。由于1939年12月蒋阎在山西制造[十二月事变],掀起了反共高潮,我党在晋东南设立几个“八路军兵站”大都被破坏,兵站运输线中断。同时,国共两党团结抗日的民族统一战线受到严重影响,中共中央以抗日大局为重,于1940年6月主动撤销渑池兵站。站长李鹏和部分干部回延安,其他主要成员转移到山西太岳军区。

  渑池兵站旧址于1963年6月20日被公布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二)豫西特委扩大干部会议旧址:渑池县海露北街有一座普通的砖拱窑洞,坐北向南,一洞三室,中间一门,东西套间各开一窗,这就是1938年12月20日召开的中共豫西特委扩大干部会议旧址。就在这一洞三室的小小窑洞内,容纳了三十多人开会、学习和食宿。室内摆设极为简陋,仅有旧方桌一张,小凳三个,油灯一盏,地上铺些谷草、席子,参加会议的同志席地而坐,以膝当桌,记写笔记。会上,刘少奇详细传达了贯彻中共中央六届六中全会的方针、路线、分析了当时的抗战形势,阐明了我党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的地位和当时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并结合豫西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放手发动群众,扩大人民武装建立地方政权,发展党的力量,迎接抗日游击战争走上新阶段,夺取新胜利的正确指导方针。听取了中共豫西特委书记刘子久关于豫西形势和敌后情况的工作汇报。少奇同志根据中央指示精神决定:将原豫西特委改为省委,洛宁、灵宝等中心县委改为地委。省委书记刘子久,副书记兼统战部长王志杰,组织部长席国光,宣传部长郭晓棠、军事部长刘向三,青年部长吴祖贻,妇女部长吴应先,秘书王吉仁。从而充实了领导力量,加强了党对抗日工作的领导。会后,经刘少奇同志提议于1939年春豫西省委办了两期党训班,每期学习三周,参加党训班学习的同志有八十余人。省委宣传部长郭晓棠任训练班班主任。刘少奇在党训班上作了《中共党史》重要报告,并在第一期党训班上首次对党内宣讲了《共产党的修养》。

  中共豫西特委扩大干部会议和会后的两期党训班,大大提高和加强了豫西地区的抗日力量,加快了我党的理论建设、思想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步伐,有力地推动了豫西地区革命斗争的蓬勃发展。

  (三)刘少奇旧居:1938年,中共中央六届三中全会以后,调任中原局的刘少奇书记(当时化名胡服),在前往中原局途中于同年11月28日来到渑池,借兵站为掩护住在海露大(原中山大街)93号院上房东间。当时,少奇同志的住室陈设简陋,室内仅摆旧条桌一张,老式木靠背椅一把,桌上放着几本马列著作和《四书》及喝水用的蓝色搪瓷茶缸等。靠东墙是一张罗汉木床,床上铺着一个白色被单,放一条白色棉被,地上放一木架火盆。少奇同志的生活非常艰苦,同工作人员一齐吃的是粗茶淡饭。就在这样艰苦的生活条件下,刘少奇总是夜以继日地工作和学习,除了开会作报告外,还要看书写文章,夜里十二点以后带上健脑器继续工作。刘少奇在此约住两月左右。期间,他主持召开了豫西特委扩大干部会议,传达了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听取特委同志汇报工作,指导地方开展工作,并利用电台与各地联络,渑池兵站成了当时华中抗日斗争的指导中心。更为珍贵的是,刘少奇同志冒着严寒,秉烛疾书了他的名著《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提纲。

  八路军渑池兵站、刘少奇旧居是刘少奇同志《共产党员的修养》提纲的诞生和首讲地,是党的红色教育基地。刘少奇同志从延安赴任中原局书记途中,在河南渑池驻留工作期间,写下了彪炳史册的光辉巨著《共产党员的修养》提纲,并在豫西特委党训班上首次宣传。自此,“红色修养”的革命种子在中原大地深深扎根、萌发成长。近年来,我们在根据上级要求征求有关文物保护部门同意的基础上,本着不失原貌、提高档次、增加科技含量的原则,对八路军渑池兵站旧址、豫西特委扩大会议窑洞旧址、刘少奇旧居进行了精心修缮、重新布展,使这三处革命旧址重新焕发光彩。

  整修后的八路军渑池兵站纪念馆2009年被河南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命名为全省党风、党性、党纪教育基地。2011年被中国河南省委宣部传命名为全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4年被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命名为2A级国家级旅游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