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河南省社科联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河南省社科联  2022-04-02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将至。在这慎终追远、缅怀先人的时节,恰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为做好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文明祭扫工作,共度平安、绿色、生态的清明节,省社科联文明办特向广大干部职工发出如下倡议:

  一、防控疫情,安全祭扫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请理解和遵守有关规定,控制祭扫人数,不组织、不参加规模性祭祀活动。自觉遵守祭扫规定,服从指挥管理。严格遵守森林防火规定,祭祀时不焚香化纸、不燃放烟花爆竹,错峰祭扫,杜绝各种安全隐患和火灾事故发生。

  二、绿色生态,文明祭扫

  倡导绿色低碳祭祀,让鲜花祭祀、植树祭祀、松柏枝祭祀、踏青遥祭或网络追思等现代祭祀方式成为常态。不在道路、小区、广场等场所焚香烧纸、抛撒冥币、鸣放鞭炮,杜绝使用塑料花祭祀,倡导绿色、环保、文明祭祀新风尚。

  三、革除陋习,节俭祭扫

  丰祭不如厚养,孝道重在当下。老人在世时要多尽孝心,照顾好他们的晚年生活。离世祭祀时贵在恭敬之心,自觉摈弃陈规陋习,文明治丧、节俭祭扫,不讲排场、不相互攀比,不封建迷信。

  四、带头执行,率先垂范

  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倡导新风,争做健康、文明、低碳祭祀之风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在这个春风和煦的清明时节,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移风易俗,倡导新风,保护环境,践行文明健康新生活,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和践行文明祭扫新风尚贡献力量!

 

 省社科联文明办

  2022年4月2日